吴长忠代表第一小组作大会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7       作者:吴长忠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一组全体同志认为,这次全委会是一次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团结和谐的会议,也是一次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会议。会议上传达的刘云山同志对全委会工作报告的重要批示,体现了党和政府这几年来对文联工作的高度评价和重视,体现了对文联与文艺工作者的关爱和期望,同时也提出了珍惜“八个必须”宝贵经验的工作要求。对胡振民书记所作的全委会工作报告,大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报告中具体安排与国家大局的照应,一年工作与五年工作的联系,回顾与前瞻的关系,机遇与挑战的思考,成绩与问题的分析,开展文艺活动与加强理论建设的安排,包括对中国文联与地方文联的关系的表达等等,都充满了辩证的思维,体现了对文联工作、文艺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新高度,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主题,也体现了“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报告在平实的语言中有闪光的思想,在工作概括中有理论的思考。

    今年是文联换届年,大家结合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实际,对五年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过去的五年是文联发展史上最为辉煌的五年,也是文联开创工作新局面的五年。这一点体现在文联作用的发挥方面,体现在文联形象的提升方面,也体现在各级文联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过去的五年,是文联组织和文联工作者工作能力大大提高的五年。这一点体现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创造文艺界团结和谐的局面方面,也体现在推动文艺的发展繁荣方面。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对文联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认识的五年。这一点体现在文联工作的领域拓展、力度加大、效率提高方面,体现在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和地方文联、各会员单位的工作关系方面,体现在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的更好发挥方面,体现在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合力作用方面,也体现在文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方面。最后一点,正如胡振民书记报告中所总结的,过去的五年也是解决困扰文联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础和后劲明显加强的五年。这体现在中国文联和地方文联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工作条件得以改善、事业经费不断增加方面,也体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对文联工作更为重视、为文联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方面。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