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7       作者:余宁 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刘云山作重要批示 孙家正主持会议

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会场。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摄

    1月15日至16日,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在京召开。1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上作出重要批示。

    刘云山在批示中指出,按照中央对宣传文化工作的总要求,中国文联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自觉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文艺工作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创造了新的经验。一些重点工作有创新有深化,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文联自身建设也取得新成效,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刘云山说,振民同志一年工作总结和五年回顾反映了文联工作的实际,“八个必须”是宝贵的经验,带有规律性,要很好珍惜。

    刘云山在批示中表达了对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和机关同志的敬意和问候。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廖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才旦卓玛、白淑湘、刘大为、刘兰芳、李牧、李维康、吴雁泽、陈晓光、赵化勇、段成桂、夏菊花、黎国如,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局长赵凡,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左中一、副局长孟祥林,干部局副局长齐鹤茹,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们出席会议。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15个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孙家正主持会议。他指出,刘云山同志的重要批示对文联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翟卫华在会上讲话,对中国文联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2010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五年来,中国文联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创新中焕发活力、在热情服务中增强凝聚力、在奋发有为中扩大影响力,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成功经验,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五年来,文联工作全面拓展、整体提升,全国各级文联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文联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发拼搏、开拓进取,工作呈现出主题活动有声有色、惠民活动蓬勃开展、创作评论整体推进、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等鲜明特点,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翟卫华指出,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十二五”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李长春同志、刘云山同志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李长春同志、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刻理解形势发展变化对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把这些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翟卫华强调,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提高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深入落实“三贴近”原则,更好地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振民作了题为《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贡献》的工作报告。胡振民对2010年及“十一五”时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说,2010年是在国际国内形势极为复杂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也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再接再厉、开拓前进,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积极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等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采风创作和评奖办节工作,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把握正确导向、引导文艺创作和大众鉴赏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文联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文联组织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圆满完成了八届五次全委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胡振民在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十一五”以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成就与经验。胡振民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面拓展、整体推进,取得巨大成就,进入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的五年。五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紧紧围绕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着力抓好换届工作,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紧紧围绕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开展主题文艺活动、打造知名文艺品牌,文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紧紧围绕提高文联工作的管理水平,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文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紧紧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文联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大为提升;紧紧围绕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着力解决一些长期困扰文联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础和后劲明显加强。五年来,我国文艺各个门类百花齐放、异彩纷呈,整个文艺界创新发展、全面繁荣,广大文艺工作者精神焕发、锐意进取,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影响不断扩大,地位日益提升,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显著增强。可以说,这五年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五年。

    胡振民强调,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通过实践,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找准工作方位,努力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文化创新,构建有利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他们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牢固树立品牌意识,认真组织实施文艺精品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精品,使之成为时代的文化标识和永续利用的文化资源;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文艺事业充满热情,对文联工作充满激情,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美好前景充满豪情,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对这些宝贵经验,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胡振民指出,2011年是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中国文联召开第九次文代会的重要一年。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宣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90周年等主题文艺活动,努力在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上作出新贡献;继续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努力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创造新佳绩;继续坚持把握导向、促进繁荣,进一步改进理论评论和评奖办节工作,努力在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上取得新成果;继续坚持发挥优势、积极合作,不断加大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力度,努力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迈出新步伐;继续坚持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大力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努力在提高文联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上见到新成效;继续坚持精心部署、稳步推进,扎实做好第九次文代会的筹备工作,努力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胡振民强调,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的全体同志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激励自己,用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实把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有机统一起来,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切实把打造文艺精品与推动文艺普及结合起来,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把积极引导与热情服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把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切实把发挥各自优势与形成整体效应结合起来,巩固发展全国文联一盘棋的生动局面;切实把内强素质与外树形象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文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努力扎扎实实把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冯远宣读了《关于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变动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经1月14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八届七次主席团会议审议,确认王湛、王金喜、尹爱群、巴特尔、毕政、李屹、李春晓、吴天行、沈开运、张显、邵学敏、祝春林、班果、党军、郭兴文、黄永军、梁嘉琨17名同志(按姓氏笔画排序)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王秀杰、刘宾、许传播、孙明山、李魁、杨廷玉、张根记、张笑天、阿云嘎、林晓峰、索朗石达、顾浩、党力强、樊光明、黎鸣15名同志(按姓氏笔画排序)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职务。

    会议选举李屹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副主席,邵学敏、董耀鹏、张显为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委员。姜昆、黎鸣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委员。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吴长忠、冯双白、刘永泽、杨益萍、白洁分别代表各小组发言。

    覃志刚作会议小结。覃志刚说,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是一次分析当前形势、统一思想认识的会议,是一次回顾过去工作、总结基本经验的会议,也是一次部署年度工作、明确任务要求的会议。这次全委会召开的时机好,确立了思想和行动的向导、凝聚了广泛的共识,会风务实清新、融洽和谐。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气氛融洽,达到了预期目的。

    覃志刚在小结中指出,委员们认为,本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及“十一五”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提出了2011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总的要求、主要任务以及需要认真把握和妥善处理的若干重要关系。报告所概括的“八个必须”是宝贵的经验,带有规律性。报告论述的关于做好今年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集中反映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对做好2011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胡振民在主持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第二次会议时对传达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胡振民强调,要汇报好、传达好、贯彻好全委会精神。各团体会员及列席会议的副省级城市文联负责人要及时向当地党委和党委宣传部汇报会议精神以争取支持,并采取适当方式及时向各自的团体会员传达好会议精神。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党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各自的实际,把会议精神贯彻好。要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全委会精神,认真总结好去年工作,安排部署并精心组织实施好今年工作,努力在本地区本部门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胡振民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中宣部等部门和中国文联的有关通知精神,集中做好“送欢乐、下基层”工作;要在“两节”期间,认真开展对艺术家的走访慰问活动;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委员通过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等形式认真审议了全委会工作报告。大家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普遍感受到在交流探讨中受到了新启发,在集思广益中有了新收获,在互相学习中有了新提高。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认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团结奋斗、积极进取,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十二五”时期取得更大发展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迎接第九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