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中国民协“送欢乐、下基层”添彩腊八节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2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1日,恰逢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腊八节,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组织了一台“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隆冬时节给开封市和朱仙镇的基层群众带来了浓浓的暖意。图为演出现场。中国文联网 张志勇 摄

    “腊八、祭灶,新年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1月11日,恰逢农历腊月初八——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腊八节。从开封市区到45里外的朱仙镇,路边骤然多了些色彩明艳的年画图案。在朱仙镇岳飞庙旁边的小广场上,第二届中国(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节在鞭炮声里热热闹闹地开幕了。开幕式上,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专门组织了一台“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隆冬时节给开封市和朱仙镇的基层群众带来了浓浓的暖意。

    “今天是腊八节,马上就要过年了,过年意味着团圆,天再冷,风再大,我们也要过大年。希望这台文艺演出,能够给大家增加一些年的味道!”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如是说。寒风凛冽挡不住观众的热情,舞台简陋隔不断艺术的魅力。廖奔及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何白鸥,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夏挽群,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等和当地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上海世博会系列文化展演和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演出的北京凤乐团的鼓乐演奏,口指哨表演,相声、舞蹈、歌曲、器乐等精彩演出吸引了大量围观的群众。他们或坐在事先准备好的椅子上,或搬来自家的长凳,或者就站在车上“翘首以待”,把小小的演出舞台围成了一个圆圈。

    “‘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重点打造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动,通过文艺家的精彩演出,将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中,把美好的精神食粮送到基层群众中,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给当地群众带来精美的视听享受。”李庚香说。

    当天上午还举办了朱仙镇木版年画个性化邮票发行仪式、中国木版年画精品展暨朱仙镇木版年画博物馆开馆仪式、中国木版年画联展联销开幕式等“年画”活动。据了解,共有来自潍坊、佛山、绵竹等20多个著名年画产地的艺人携带作品参加了为期4天的年画联展联销。

    当天下午,来自各地的年画研究者还就中国木版年画艺术有关问题召开了研讨会。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