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中国文联、中国影协“送欢乐”情系东兰老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07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连日来,地处桂西北一隅的广西东兰县遭受寒潮侵袭,冻雨细密,冷气袭人,令人瑟瑟发抖。这里是壮族瑶族同胞聚居地,新年假期刚过,浓浓的迎新气息犹在。1月4日晚,赶了整整一天路的中国文联、中国影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的电影艺术家们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东兰县城文化广场的时候,被这里热闹的景象所震撼:尽管天寒地冻,但县城的人们扶老携幼,早早就从四面八方涌来。艺术家们的到来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当晚放映的电影《高考1977》就像一份深情的新年礼物带给父老乡亲们一个与电影为伴的难忘夜晚。与此同时,在东兰县武篆镇也正在放映着艺术家们带来的另一部电影《守望童年》。“这就是电影的魅力!在一处空地,撑起一块大白布,一束光打在上面,观众就跟着进入另一个世界。”著名演员石凉这样感慨着。他说,多少年都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盛况了,在时代车轮滚滚前进、娱乐方式多样化的今天,这种露天电影放映的方式尤显朴素而珍贵。

    石凉不知道的是,小小的东兰县城现在并没有一家营业性的电影院。据当地老乡介绍,原有的一家“东兰电影院”已于前年停业,当地人看电影的主要方式就是逢年过节聚在县城的文化广场看一场露天电影,对他们来讲看电影远不像大城市那样轻松便捷,其实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而这么多电影人走下银幕,能够不远万里来到他们的身边,更是值得铭记。

    素有“将军之乡”美誉的东兰县还是一片红色沃土,当地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县域内的许多地方都承载着厚重的革命历史。5日上午,在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许柏林的带领下,电影艺术家们前往东兰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拜谒韦拔群烈士墓,并参观韦拔群纪念馆、红七军前委旧址魁星楼等。慰问团还走进东兰县武篆镇中心小学,向小学生们捐赠了包括《新华字典》《大众电影》合订本在内的图书礼包共计1000余份。热情的小学生们把电影艺术家团团围住索要签名,艺术家们耐心地满足每个孩子的要求。大家表示,东兰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遗产,孩子们对文化的渴求很强烈,这样下基层的活动以后一定会尽量多参加。

    5日晚,在被一层雨雾笼罩着的东兰县拔群广场上,东兰县歌舞团以原生态的铜鼓舞拉开慰问演出的帷幕,以寓富贵、吉祥和平安。随后,石凉、佟凡、郑卫莉、陈炜、叶宝根、范炳强、许国立、王立民、石小杰、李绪良、何静、赵毅、袁子皓、赵越、李坤霖、周显欣、肖峄等30余位慰问团的表演艺术家冒雨为当地群众献上音乐、舞蹈、小品、魔术、配乐诗朗诵等精彩节目。艺术家们演得卖力,现场2000多名观众更是以鲜花、喝彩声表达激动之情,场上场下热情互动,尽管身上被冰凉的雨水打湿,气温也降至零度左右,但现场的气氛已达到沸点。许柏林表示,“‘人到东兰长精神’。艺术家们既是来送欢乐、展才艺,更是来吸收生活的营养,学习人民的智慧和创造,采时代之风,酿艺术之蜜。”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