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美术家琼海“送欢乐” 画出老战士至今犹在的英武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05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知名美术家赴海南琼海“送欢乐”,新年时为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画像。老人们开心地笑了,村民们说第一次见这么多画家,画家们说——

“画出老战士至今犹在的英武”

    槟榔树下,碎石路旁,在琼海市阳江镇岭下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一名百岁老者身着军装坐在木椅上。在她的周围,围坐着几个美术家,快速挥舞着手中的画笔为这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画像。这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到海南琼海“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令人难忘的一幕,而周边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则提醒我们此时即将进入新的一年。

    2010年12月31日,在海南省美协和琼海市阳江镇相关负责人协助下,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带队,由孔紫、邹立颖、庄道静、宋雅丽等美术家组成的一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小分队,经过数小时的奔波来到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百岁老人王运梅家中。与此同时,由许钦松、谢志高、张江舟、刘云等美术家参加的另一支小分队也赶往另一位年近百岁的“红色娘子军”潘先英家中,为其画像,并送上慰问品。

    在王运梅家的小院里,老人穿着整齐的军装,向前来慰问她的美术家们敬了一个军礼。当吴长江把带来的米和油,以及一个大红包塞到老人口袋里时,王运梅开心地笑了。作为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的一个特色项目,为王运梅老人画像是小分队此行的主要目的。

    尽管这支小分队的美术家大多擅长人物画,但为了照顾老人身体,他们为这个“模特”画速写的时间却相当短,如何在造型准确的同时,又能抓住老人的神韵,这对到场美术家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从老人的眼中,我看到了太多的沧桑,里面似乎包含了讲不完的故事,这些给了我创作的冲动。”部队画家邹立颖如是说。据了解,“红色娘子军”王运梅曾参加沙帽岭伏击战等战役,在怀有身孕的情况下仍参加战斗,她是电影《红色娘子军》中背孩子奔赴战场的娘子军人物原型。而电影导演谢晋更是亲自赠予王运梅一枚胸章,上书“祖国没有忘记”。

    第一次画百岁老人的庄道静也仔细描摹着这位红色娘子军,她从不同角度反复观察老人的一举一动,习惯于表现时尚女孩的她,面对这位几十年前还在战场上英勇拼杀,如今已是满脸沧桑的老者,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况味呢?曾经多次到农村写生的孔紫对老人并不陌生,可这次她画得格外认真,下笔谨慎,笔笔充盈着敬佩之情。

    当美术家们陆续完成速写后,吴长江还在细致地勾描着,“如果不是考虑到老人身体,还可以画得再好些。”吴长江说。当他将画好的画像递到王运梅手中时,老人又一次开心地笑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老人竟然用颤抖的手在画像旁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握着王运梅的手,吴长江表示,“我的这幅画像想通过对老人上半身的处理,表现出她至今还有的那种英武之感。这种感觉在去年去甘肃腊子口写生时遇见的一位老红军身上也曾感受过。我在想,是什么支持他们为革命胜利、为新中国建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看着王运梅老阿婆,再反观我们的幸福生活,我知晓了什么叫做革命信念永不磨灭”。

    本次活动期间,吴长江、许钦松、张江舟、谢志高、孔紫、马新林、刘云、旷小津、陈湘波等20多位美术家在阳江镇红色村——红色娘子军练操场旧址,为那里的父老乡亲们写春联、题字,并送上大米和食用油等年货。据当地一位村民介绍,这是她来阳江20年来,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画家,也是第一次收到墨汁未干的春联。洋溢在画家与村民脸上的笑容,就是“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意义与价值的最好体现。而对于参加此次活动的美术家来说,这种为老红军画像的经历,不仅让他们得以深入生活、贴近群众,在鲜活的现场磨练技艺、积累素材,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让他们在与这些老红军的接触中体验发生在身边的感动,在反思自己来之不易、相对优越的生活环境中,更好地审视其创作理念与创作对象,为真正创作出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精品力作一点点地积蓄力量。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