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送欢乐”到南安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31   作者: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28日、29日,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组织艺术家赴福建省南安市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图为活动现场。中国文联网 李亮 摄

    元旦临近,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福建省南安市的群众收到了一份珍贵的新年礼物——12月28日、29日,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的艺术家们用精彩的文艺节目把欢乐和温暖送到了当地群众的心坎上。

    29日晚,像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几千名南安群众一样,71岁高龄的退休干部陈守芳早早来到武荣公园。令他眼前一亮的是,一座炫丽的舞台在武荣公园滨水建起,“送欢乐、下基层 走进福建南安”几个醒目的大字,作为舞台的背景闪烁着红色的光芒。陈守芳老人说:“没想到元旦前能有这么多的艺术家远道而来为我们演出节目,太棒了。这是党和政府送给我们最珍贵的元旦礼物!”

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在演出前讲话。中国文联网 李亮 摄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董耀鹏在演出前讲话。中国文联网 李亮 摄

    19点30分,慰问演出开始。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董耀鹏,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罗训涌等领导和当地群众观看了演出。

    夏潮在演出前致辞。他说,在元旦、春节两大传统节日即将来临之际,带着首都艺术家们的深情厚谊,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在全国著名的侨乡、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南安市举行“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这里火热沸腾的生活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深深吸引了文艺工作者。艺术家们通过与人民群众欢聚一堂,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祝福,将有助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深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演出中,刘兰芳表演的评书小段《康熙买马》,故事栩栩如生,人物细腻传神,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姜昆、戴志诚表演的相声《欢声笑语》,常贵田、王佩元表演的相声《始于足下》,王彤、随风表演的相声《为南安喝彩》让现场笑声不断;韩延文演唱的《那就是我》《爱我中华》和刘佳妹演唱的《天路》《家乡》让观众连连喝彩;焦建东和石磊表演的手影戏配合口技,把鸟、人物、狗都表演得活灵活现。来自福建的艺术家也献上了精彩的节目,泉州市歌舞剧团的舞蹈《故乡情》、厦门市南乐团的南音《出画堂》等都体现出浓郁的闽南风情。在当晚演出前,慰问团还来到梅山镇蓉中村附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礼堂,为战士、群众表演了评书、相声、手影戏、歌曲等节目。董耀鹏在演出前表示,生活永远是文艺创作的源泉,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放歌是每个文艺工作者的职责。

    这次演出活动让艺术家们感慨颇多。刘兰芳说,“送欢乐”给了艺术家深入基层的机会,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经常到群众中去,让自己的艺术之根扎在生活的土壤里,更应该用自己的艺术回报社会、回报群众,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动力。姜昆表示,“送欢乐、下基层”是一个向大众普及文化的过程,也是演员认识自己真实水平的途径。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