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湖北老剧团在农家门口唱大戏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4   作者:张法德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响应中国文联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号召,今年入秋以来,湖北省戏剧家协会与连续15年荣获“百团下乡先进集体”的湖北省沔阳花鼓剧院联手,开展了一系列送戏下乡活动。一批牡丹花奖获奖演员及50余名中青年演职人员,先后深入仙桃市沙河、彭场、郭河、杨林尾等乡镇共计数十个村组,为广大农民朋友送上了一台台精彩的花鼓戏节目。

    在杨林尾镇南桥村,演员们为观众奉上了一出传统花鼓戏《秦香莲》。露天的场地上,演员们在寒风里为农村朋友们进行了表演,精彩的演出让台下数百名观众看得如醉如痴,演员们认真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也深深感动了农民朋友,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在仙桃市沙河、彭场、郭河,演出团也带来了一场场异彩纷呈的演出,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湖北省沔阳花鼓剧院成立于1956年,是个“老班子”,50多年来,唱遍了江汉平原的农村与城镇。而近年来,剧团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契机,坚持送戏下乡。此次湖北省剧协开展活动,剧团更是积极参与,认真对待,把好的节目送到了农村,让农民坐在自家门口看上了大戏。在演出中,剧团始终坚持“草台演出不草率”的理念,在送戏下乡活动中,坚持给农民兄弟送“精粮”,送“细粮”,不送“粗粮”。精心编排了一些贴近群众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节目,如古装戏《女儿泪》《送礼记》,戏剧小品《连局长的婚事》《老邻居》等。其中《老邻居》《拉选票》参加湖北省第十三届楚天群星奖比赛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通过开展送戏下乡等丰富多样的演出活动,剧团在整个江汉平原观众群体中留下极好的口碑。

    湖北省剧协驻会副主席李家玉表示,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使农民得到了实惠,像这样的活动,我们要发动更多的基层剧团,年年办,月月办,经常办。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