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江西文艺家“送欢乐”到军营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06   作者:伟新 徐健   来源:中国文联网
 

    11月22日,江西省文联组织艺术家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赣某部军营,为官兵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也由此拉开了江西省文联今冬明春“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帷幕。图为演出现场。汪小毅 摄

    “来来来,既然来当兵;来来来,就知责任大”…… 11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赣某部军营里歌声嘹亮、掌声热烈,由江西省文联组织的音乐、舞蹈、书法和杂技等领域的艺术家为官兵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拉开了江西省文联本年度“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帷幕。

    艺术家们的到来受到热烈欢迎。文艺家们参观了军营,听取了官兵学习、工作、训练和生活的情况介绍。军营中干净整洁的环境、生动活泼的军营文化、威武严谨的军容作风、生龙活虎的战斗士气令艺术家们赞叹不已。在得知有的战士因为晚上值勤不能观看演出时,艺术家们不顾疲劳,当即在军营宿舍里为战士们即兴表演起了节目,《红星送我去战斗》、《咱当兵的人》、《天路》等歌曲让战士们情不自禁地跟着艺术家唱和起来,优美的歌声飘荡在整个军营里。

    当晚,艺术家们和部队官兵共同为即将退伍的老兵奉献了一台精彩的“赞老兵、颂老兵”军民联欢晚会。晚会在男女双人舞《送郎当红军》中拉开帷幕,歌曲、朗诵、舞蹈、杂技、相声、小品、评书……精彩的节目轮番登场,异彩纷呈,受到了官兵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高潮迭起,体现了军民团结鱼水情深的浓厚情谊。歌曲《骆驼草》《儿行千里》《一湖清水》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引起战士们的强烈共鸣,幽默诙谐的魔术表演令现场官兵不时开怀大笑。部队官兵也为晚会进行了精心准备,他们演唱的歌曲《军人本色》展现了军人的威武刚健,《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则流露出了军人细腻柔情的一面;小品《唐伯虎点秋香》《军营实话实说》表现了部队官兵的诙谐幽默,歌伴舞《祝你一路顺风》表达了对患难与共、朝夕相处老兵的依依不舍。“离开部队前,能够和艺术家们一起联欢,欣赏到一台高质量的晚会,让我深深体会到驻地军民鱼水情深,这将是我军营生活的美好记忆,十分感谢江西省文联的艺术家”,一名即将退伍老兵如此感言。

    书法家们也为部队官兵书写了格言、楹联、诗词等书法作品,一幅幅遒劲有力的大字,一张张气势磅礴的作品深受部队官兵的喜爱。战士们纷纷表示,书法艺术在部队有着广泛的基础,很多人都很喜欢,会议室、阅览室等场所都有他们自己书写的作品,他们热诚地邀请书法家们对他们的作品进行指导。书法家们现场与部队文艺官兵交流切磋起了书法艺术。书法家们对部队官兵的书法创作水平表示肯定,对作品进行了中肯点评,让部队书法爱好者受益匪浅。

    军营的火热生活也深深地感染着艺术家们,他们在“送欢乐”中收获着感动,汲取着营养。“能到部队演出,特别是为即将退伍的老兵演出,我感到很荣幸、很自豪。”江西青年歌手张红英一席话道出了艺术家们的共同心声。大家一致认为,此次送文艺到军营活动收获很大,很有意义,是一次深刻的生活和创作体验,是一次向部队官兵学习的难得机会,是一次军民文化共建的具体实践。这次慰问和演出为今后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素材,也激励着文艺家创作更多优秀作品。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曹杭表示,携真情走进军营,把欢乐撒向官兵,是此次活动的主题,在用文艺慰问部队官兵的同时,也要向军人学习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今后我们将组织更多的文艺家把更多精彩的文艺节目带给广大的军营官兵。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