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畅谈“十二五”规划文艺美景 描绘美好蓝图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9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美好的蓝图。连日来,广大文艺家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并展望“十二五”规划文艺美景。

    面对世界文化格局,中国能不能推出一些最容易被识别、传播,最具有时代内涵和时代精神的文化符号,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黄会林说,当今的中国社会,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各项社会事业有了全面进步,于是一些有识之士提出了“中国模式”和“北京共识”的概念。然而与综合国力迅速提升相比,与经济高速腾飞相比,我们的文化发展还有很大落差,甚至是远远滞后的。美国《新闻周刊》曾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进行了一次全球网民投票,评选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2大文化国家,以及每个文化国家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20个文化符号。通过投票,美国排第一,中国排第二,然后依次是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德国、俄罗斯、西班牙、印度、希腊和韩国。其中美国文化的20个符号具有全面的概括性,包括金融方面的华尔街,文化方面的百老汇、好莱坞,饮食方面的麦当劳、可口可乐,体育方面的NBA,烟草方面的希尔顿和万宝路,科教方面的哈佛大学、硅谷等。中国的20个符号第一个是汉语,然后就是先辈们留下来的故宫、长城、苏州园林、孔子、道教、孙子兵法、兵马俑、莫高窟、唐帝国、丝绸、瓷器、京剧、少林寺、功夫、西游记、天坛,直到第18位,出现了一个近现代符号“毛主席”,最后是针灸、中国烹饪。从中可以看出,最近10年,中国文化影响力提升很快,所以能排在第二。但就文化符号而言,首先是缺乏时代性,入选的主要是古代先贤们的创造;其次是缺乏品牌,像丝绸、瓷器、烹饪都是产品,而不是品牌,在品牌入选方面中国文化是零。因此,在包括“十二五”时期在内的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我们的文化品牌打造、我们的文化繁荣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

    随着文艺的繁荣发展,“十二五”时期艺术学科的地位提升势在必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表示,长期以来,我们国家的教学科研体系中,艺术学从属于文学,是文学下面的4个一级学科之一。在艺术界的呼吁下,艺术学升格有望。据了解,前段时间,教育部高教司在制定未来10年大学学科门类规划的时候,已经将艺术学单列出来,变成了一个与文学并列的学科门类,下设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美术与设计学、戏剧影视艺术学4个一级学科,下面还有30多个本科专业。这对于今后艺术学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