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发通知安排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10月21日,中国文联机关党委根据中国文联党组的指示精神,结合文联工作实际发出通知,就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出安排。

    通知强调,要深刻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通知指出,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明确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的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系统总结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分析了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这是今后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抓住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基本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

    通知指出,在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二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增强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努力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四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增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五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六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群众立场,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七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全会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中国文联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服务科学发展、推动文艺繁荣、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通知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切实抓紧抓实,务求取得实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把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精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切实做到带头学习,先行一步,多学一些,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学习。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报告会、讨论会等学习形式和方法,扎实抓好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使大家了解全会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有关部委举办的理论宣讲报告会,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解疑释惑,加深理解。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推动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联网等各类报刊,要大力宣传全会精神。宣传好广大党员干部对全会精神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好各单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切实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不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引向深入。

    据悉,通知发出后,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和各直属单位已经根据安排展开了认真的学习。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