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双白:丰收的色彩
2010-10-15   作者:冯双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多次去过苏州,惟今秋,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祥韵之夜》上,特别体会了秋收时节丰富无比的色彩魅力。

    举世闻名的中国民族乐曲《茉莉花》的优美旋律里,《华彩神韵》的姑娘们款款而来,清清丽丽,姿态优雅。作为一个独特的开场设计,舞台上浓缩了国粹级别的艺术珍品的文化元素,中国第一个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以及充满了苏州风韵的文化瑰宝苏州评弹,都被主创者或浓或淡、或彰显或暗含地巧妙融合在整个舞台上,把观众从喧嚣的凡尘世俗中一下子拉入了浓浓的却又是隆重的艺术节开幕典礼氛围……

    浓缩着展现的,不仅有中国元素,更有世界多元舞蹈文化的无比精彩,构成了这一台开幕式文艺晚会的一大特色。无论是白俄罗斯国家舞蹈团《丰收季节》的松弛自然,还是韩国田银子舞蹈团《花冠舞》的端庄典雅,无论是库克群岛启明星舞蹈团《草裙舞》的不可思议的臀部摆动,还是土耳其促进基金会舞蹈团《黑海情》的越来越快的脚下舞步对地面的击打,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艺术印象。埃及拜尼斯维夫民间舞团《甜蜜的椰枣》中男女对舞时,男青年轻快的小踢步,女孩子们欢愉的尖声喊叫,是那样的独特,很快地感染了现场的观众,把人们带入一种节日的喜悦中。毫无疑问,阿根廷卡图卢斯探戈舞团《永远的探戈》是全场节目里最耀眼的一颗五彩钻石,它华丽、高雅、热烈、个性!整台晚会的另一大特色,是有许多节目真正来自农业文明时期,属于一种珍藏版艺术。穿着冰雪纹样蓝色花纹的白俄罗斯姑娘享受着亚麻丰收的喜悦,背着长鼓的韩国姑娘带着花冠、敲打着丰收鼓迎接前来过节的嘉宾,捷克的瓦伦几亚的牧羊人挥舞着长柄斧头,保护着自己的羊群,欢聚一堂。巴西北大河州联邦大学民间舞团的《彩带飘飘》,是非常典型的农耕文化节日庆典舞蹈。

    从构思和设计来看,整台晚会大胆地融合了当今世界舞蹈文化之传统与现代元素,节目之间使用了鲜明的色彩对比,形成了这台开幕式晚会的又一特色。例如,“限量版”的节目《过客》,它太特殊了,让人过目难忘。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舞,是随着吉普赛人流浪而形成的世界著名舞蹈,风格鲜明,传统深厚。然而,这一次由西班牙乔尼弗拉明戈舞蹈团带来的《过客》,却将传统和现代舞蹈意识结合起来,男女演员反串地穿着对方的服装,在一个资深舞者精彩的响板伴奏之下,用新鲜的动作语汇表达着生命的复杂感受。男舞者那略带青涩的光头与他所穿的黑色大裙子,形成色彩上的强烈反差。同样给我们深刻印象的、色彩独特的节目是《勇敢的苏格兰》。风笛手的花格子裙子是传统的,但是表演中那个手持双剑的男孩子,好似神来之笔,点化了整个节目,一下子拉近了传统与现代、祖辈与未来的血液性的关联。如果说晚会中的多数节目与传统息息相关,那么美国动力街舞团所表演的《随心所动》,就是世界舞蹈多元文化交流的产物。自然、自我、彰显个性的美国孩子们直截了当地传达着动感十足的青春力量。在整场晚会里,来自五大洲的舞蹈,在金秋十月里汇聚中国,各种民间艺术的色彩,恰恰像是丰收季节的山花和五谷、果实和彩树,将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装点得格外烂漫。

    (冯双白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晓婧)

 
 
下载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