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钰林:艺术是没有国界的
2010-10-15   作者:汤钰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苏州隆重开幕。作为国务院批准的我国唯一的大型国际性及国家级民间艺术节,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以其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群众性而成为中国和世界文艺领域的一道亮丽风景。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苏州主会场的6天活动期间,14个国家的1200多位中外民间艺术家从高雅的剧院到基层的广场,展示了78场各具不同民族特色的民间文化精品与草根艺术。30万苏州百姓零距离领略或直接参与了这次民间艺术交流的盛会。

    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本身就是一个民族或一定区域人民的精神家园。人民群众的多元化文化需求,反映出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重要。6天盛会,五大洲不同民间艺术的交流,无不让我们感受到苏州百姓海纳百川的胸怀;无不让我们体会到各国民间艺术家与苏州百姓的友谊与情感;也无不在向我们展示: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同时,更让我们认识到,苏州在当代文化建设中要保护好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建设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

    苏州,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的风景旅游城市。文化,是苏州的“第一优势”。对于已经进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关键时期的苏州来说,进一步利用文化资源可循环利用的特点,充分发挥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并将其转化成新一轮城市发展的胜势,是“十二五”时期苏州文化建设的一项时代任务。

    加强文化交流是苏州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统筹协调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充分发挥苏州市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科技创新优势和对外开放优势,整合政府和民间、社会和企业等各种资源,加大加快文化“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

    承办国际性文化活动,是城市体现综合实力、展示文化内涵、面向世界推进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苏州将坚持走“文化惠民”与“显特色、创品牌”相结合之路,着力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和较大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重点要打造三类文化节庆活动品牌:以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节庆品牌;以传统文化为资源,以开放、时尚为形式的节庆品牌;吴文化或地域文化专题节庆品牌。通过承办国际性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以政府为主导,鼓励越来越多的民间机构、组织和个人从事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推动越来越多的优秀文化产品多渠道地实现双向互动交流,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参与,上下联动,多方交流”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

    第七、第八两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连续选择在苏州举行,激荡的世界多样性文化一而再地融入传统与创新“双面绣”的苏州,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苏州努力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打造成为“苏州了解世界,世界了解苏州”的一个重要窗口,进一步擦亮“文化苏州”的城市名片,向世界展示苏州乃至全国民间艺术文化的优秀成果,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维护和发展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为丰富人类文明的宝库贡献一份重要力量。同时,以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为契机和平台,努力推动苏州文化融入国际文化的多元发展格局,全面提升苏州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增强城市文化的国际竞争力。

    (汤钰林 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编辑:晓婧)

 
 
下载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