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平:感受世界多元文化魅力
2010-10-15   作者:龚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上,当中国的琵琶“邂逅”库克群岛的草裙舞,当阿根廷《永远的探戈》穿插进捷克《快乐的牧羊人》,当充满着“黑海情”的土耳其三弦琴引出了南非的思乡吟唱,当西班牙弗拉明戈舞被美国街舞“随心所动”,我们不能不被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民间艺术所征服,也不能不感叹世界多元文化的魅力!

    我们共同生活在这样一个文化多样性的星球上,不同民族、一定地域内绚丽多彩的民间文化,体现了这些民族、地域人民的独特创造力,充分展示了其不同的民族性和特色性,也深深地打上了不同历史文化基因的烙印。我们感动于苏州城乡舞台上激荡着的这些多样性文化强音,感动于来自不同民族历史文化基因的“碰撞”,就更深感抢救、保护和传承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之重。

    一座城市能够连续两度举办这一具有中国水准、国际影响、群众广泛参与的盛会,这得益于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之丰厚,也与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密切相关。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成绩斐然。特别是近年来,创新思路,坚持政策性扶持与生产性保护相结合、项目性保护与生态性建设相结合,积极探索、实践时代发展条件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这次国际民间艺术节,来自中国、西班牙、阿根廷、埃及、韩国等14个国家的民间艺术家走进全市5市(县)7区,深入民间、深入群众,在基层广场巡回演出多场,就是以“请进来”的国际视野来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交流平台的形象而有效的体现。世界民族风情聚会苏城,为苏州市民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盛宴,让苏州百姓有机会近距离领略到世界各国民族民间文化的特色和风情,满足了苏州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同时各国友人也直接感受到了苏州文化的独特魅力,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共有共享成为可能,这对于苏州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弘扬工作也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是世界艺术的盛会,也是苏州人民的节日。

    (龚平 苏州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

(编辑:晓婧)

 
 
下载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