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伦章:人类共生共进的“缘”与“源”
2010-10-15   作者:陆伦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8日,常熟市虞山镇石梅广场。

    一个云淡风轻的好天气。我惊奇地发现常熟市老年大学的舞蹈《我最酷》和少儿拉丁《宝贝你好》的旋律与美国动力街舞团的《随心所动》同属于节奏鲜明的RAP音乐。同台献艺,华洋杂处。置身于同一平台上的每一个节目,都能够强烈地感受到每个演员的倾情投入。他们完全化身为作品中的一道色彩和一个音符,共同被那只叫做创造的艺术之手操纵着,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孵化台和博览图。

    此刻,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质”的文化之间的接触、碰撞、比较,在欣赏对方的同时保留着自己的本色。交流促进了积累,交流打开了眼界,交流激发着进步。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提升了民间艺术发展的生态意识,促进了海纳百川的和谐。这和谐,恰也是中外文化互济互惠、相互融合,缔构文化与人类共生共进的“缘”与“源”。

    10月9日,吴江经济开发区汇金广场。

    来自库克群岛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独具特色的草裙舞。草裙舞热力四射的手、胯组合,以强烈的动感给吴江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知始自何时,“草根”这个词汇频频跳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吴江当地艺术家的演出处处凸显浓郁醇厚的水乡色彩,它与草裙舞的奔放火辣,形成了水与火的鲜明对比,同时散发着原生态的草根气息。

    老百姓去欣赏节目时,在有滋有味的观看中感受风土人情与生活情趣。无论本土还是异域,无论台上还是台下,在现场互动渲染的背后,则是表演者与观众共同的草根情结。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际民间艺术节,是一次超越国界的草根艺术的盛会,是一个真正属于老百姓的节日。

    国际民间艺术节的70余场演出,除了尽赏环球原生态,除了质朴的乡情民风,传达给我们的恰恰是一种极其珍贵的民间情愫,它让我们吮吸到了土野的草根气息,让现代人在享受民间艺术的同时,受到感染并若有所思。

    10月10日,吴中区木渎镇文化中心广场。

    韩国田银子舞蹈团的5个节目穿插其间。其中《花冠舞》是韩国代表性传统迎宾舞,舞者头戴花冠,身穿华服,载歌载舞,向尊贵的客人敬献鲜花并为客人乞求安康、幸福。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把经济发展作为繁荣文艺的推手,把民间艺术作为百姓幸福指数的一个契合点,精心构建千年古城的核心文化价值,并使之成为全人类文化宝库里的珍藏。

    (陆伦章 苏州市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编剧)

(编辑:晓婧)

 
 
下载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