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多样艺术 搭建友谊虹桥
2010-10-15   作者:余宁 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奉献多样艺术 搭建友谊虹桥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苏州演出活动侧记

    欢快热烈的库克群岛草裙舞,华丽高雅的韩国花扇舞,节奏强烈的美国街舞,热情狂放的阿根廷探戈……连日来,在张家港、常熟、昆山、吴江、相城、太仓、吴中、平江、沧浪、金阊等苏州多个地方陆续展开的多场露天演出中,各国艺术家们带来的经过精心准备的现场表演,使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舞台成为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为苏州广大市民奉献了精美的文化大餐,让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古城苏州增添了更加迷人的神韵。

    流动的舞台 精彩的呈现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苏州活动期间,来自中国、韩国、土耳其等14个国家的1200多名艺术家齐聚苏州。演出内容以民族、民间舞蹈为主,同时包括民族器乐、声乐等。这些参演的艺术团绝大部分为专业团队,表演凸显了世界各地不同的民族服饰、舞蹈和音乐,展现了各地区文化的多样性。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这样一场汇聚了五大洲民族民间艺术精华且群众性极强的大联欢,让苏州市民获得了美的享受。

    不仅如此,在很多“好动”的演员们看来,处处都是舞台。美国动力街舞团的成员都是十几岁的中学生,只要一有音乐声或鼓点响起他们就会无所顾忌地展现和表达自己的兴奋,甚至有时在街头情不自禁地跳起舞来,引来众人围观,而中外舞蹈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与切磋也在这种自由的空间里畅快地进行着。

    舞台是流动的,观众也是流动的。成群结队的游客、附近社区的居民、骑车经过的学生,抑或是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手拿糖葫芦的孩童,无论认识或不认识的过路人,都在这一刻陶醉于各国独具风情的民族民间艺术之中。

    在甪直镇江南文化园广场那古香古色的戏台上,身着“草裙式”演出服的库克群岛启明星舞蹈团为观众带来了他们的经典舞蹈,凭借夸张的动作、动感的节奏,赢得了此起彼伏的叫好声。而他们用羽毛制作的硕大头饰五彩缤纷、自然古朴,颇为抢眼,更让他们成为了人们争相合影的对象。在后台,我们对该团演员的采访就不断被热情的观众“打断”:“我们是到这个古镇来玩的,没想到能够看到这样新奇有意思的表演,真是太难得了,能不能让我们先与他们照张相呀?”而库克群岛启明星舞蹈团的演员们也“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头饰摘下来戴在观众头上,让他们照个够。

    夜晚的苏州工业园区月光码头广场,微风徐徐吹来,充满了浪漫的气息。而白俄罗斯国家舞蹈团的到来,令这浪漫的氛围中更夹杂着艺术的激情,让人无法抗拒。演员们展现的精湛技艺和观众们营造的热闹现场,让舞台旁边一家咖啡屋的服务员们都忍不住“擅离职守”弃店而来观看演出;还有的观众为了能够更好地观看外国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特意带上了专门观看演出用的望远镜:“外国演员都非常注重舞台表现力和演出效果,今天真是带对了,看得很清楚,非常棒!”

    真诚的交流 永恒的友谊

    “艺术是超越国界的语言,是沟通心灵的纽带,是传播友谊的桥梁。”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式上这样说道。这句话在艺术节精彩活动的不断持续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连日来,各国艺术家欢聚一堂,尽管操着不一样的语言,但在艺术的凝聚下,中外艺术家用不同的民族风情、不同的表演方式进行着热切的交流,表达着同样的美好。

    “中国好!”“我爱中国!”“苏州真美!”虽然来中国只有短短的数天时间,但是来自外国的艺术家们已经被中国的秀丽景色和深厚文化所吸引,他们用刚学会的中文表达着内心深处的感受。尽管发音还很不标准,但是每个中国人都能感受到他们的真诚和对中国的热爱。吸引外国艺术家的有很多,但他们最感兴趣的还是积淀深厚的中华文化。10月10日,在吴江市汾湖镇的演出中,来自昆山市小梅花艺术团的小演员们为外国艺术家和当地观众表演了锡剧选段,一招一式令当天参加演出的古巴艺术家非常着迷,他们不断地向翻译咨询着一个又一个问题:锡剧是什么剧?演员用什么化妆?而当地观众也被古巴艺术家们的表演所吸引,虽然听不懂他们歌唱的内容,但是却从他们激情四射的舞蹈中感受到了对生活的热爱。无论是坐着的,还是站在三轮车或者摩托车上的,大家都为外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热情鼓掌。很多观众不停按着手中相机的快门,希望珍藏精彩的瞬间。这样的场景不只在吴江可以看到,张家港、常熟、昆山、相城、太仓……也随处可见。每个地方的台上台下都涌动着一股股热流,连接着中国观众和外国艺术家的心。

    这样的交流不仅仅在中国人和外国人之间,外国艺术家之间也在进行着深入的交流。在10月12日晚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晚宴上,各国艺术家聚集在一起,手拉手,心连心,进行着艺术的狂欢。主办方为艺术家们精心准备了节目,但晚宴开始的时候,已经不只是中国演员在表演,随着音乐欢快的节奏,不少外国艺术家来到舞台上为中国歌唱演员伴舞。随后越来越多的外国艺术家汇聚到舞台中央,大家边跳边唱,欢乐的气氛充满了整个宴会厅。一个国家接着一个国家的艺术家们表演着本国最传统的舞蹈,大家尖叫着把他们围在中间。尽管肤色不同、国度不同,这一刻,艺术已经让大家之间没有了国家的界限、地理的距离。大家因艺术而相聚相识,和谐共处在同一个美好的世界。

    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艺术节融洽和谐的氛围让很多外国艺术家格外兴奋。白俄罗斯国家舞蹈团团长瓦连京·杜特克维奇在这些外国艺术家中可以说是来中国次数较多的一位了,他兴奋地说,早在1991年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来中国了,如今已经到过四川、新疆等地。他们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民族民间艺术演出,相比之下,中国的国际民间艺术节更加有趣。世界五大洲的各种文化都可以在这里进行交流,让大家看到了各国艺术家是怎样在演出中展现自我的。土耳其促进基金会舞蹈团团长安瓦尔·科斯尔说,他们经常到世界各地演出,曾经去过中国的扬州,这次又来到苏州,感觉都非常好,尤其是能够与很多不同国家的艺术家们在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这一大型国际舞台上进行表演,感到非常高兴。捷克维萨坎民间舞团团长米卢斯卡夫·埃卡说,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这个舞台非常好,在很多国家的艺术家面前,他们展现了捷克传统的舞蹈。同时也让他们了解了现在中国的情况,感到中国很美丽,人们很热情,中国的文化也很有特色。希望能经常到中国参加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这样的活动。

(编辑:晓婧)

 
 
下载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