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苏州会场活动落幕
2010-10-15   作者:余 宁 云 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2日,由中国文联、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苏州举行了颁奖典礼暨“走进相城”中外艺术家大联欢活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本届艺术节副主席冯远以及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黄文娟、副主任范斌,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玉文,苏州市副市长王鸿声,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府采芹等出席颁奖活动。

    冯远等领导为来自五大洲的14个中外艺术团颁发了奖杯。

    在颁奖典礼上,中外艺术家们奉献了精彩的节目,和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联欢。中国(苏州)艺术团的《美和爱的和声》传递了中国的热情好客,歌唱了友谊的纯真永恒;捷克维萨坎民间舞团的《瓦拉几亚民间舞》热烈欢快,展现了瓦拉几亚地区人们欢庆节日的场面;韩国田银子舞蹈团的《花扇舞》华丽典雅,展示了韩国传统舞蹈的迷人魅力;苏格兰戈登舞蹈学校艺术团的《苏格兰精神》在委婉动听的风笛声中,向往着苏格兰美好的未来;埃及拜尼斯维夫民间舞团的埃及民乐演示,载歌载舞,显现出埃及古老文明的悠久灿烂;巴西北大河州联邦大学民间舞团的《桑巴和肖特》幽默风趣,反映了欢庆丰收的喜悦之情;西班牙乔尼弗拉明戈舞团的《过客》以独特的肢体语言和强烈的音乐,展现了弗拉明戈舞的精髓;南非文化艺术团的《WAKA WAKA》通过模仿足球运动的舞步,展示了南非人民对足球世界杯的激情;古巴拉卡坦舞蹈团的《萨尔萨》节奏多变,渲染了追逐快乐的热烈愿望;土耳其促进基金会舞蹈团的《土耳其民间舞组合》结合当地丰富的民俗风情,用现代的舞蹈元素诠释了传统的文化主题;阿根廷卡图卢斯探戈舞团的《永远的探戈》节奏明快,给人以无限的激情和想象;库克群岛启明星舞蹈团的《草裙舞》以本地代表性的舞蹈,展示了热带岛屿的美丽风情;美国动力街舞团的《随心所动》动感十足,通过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街舞,展示了青年人的活力;白俄罗斯国家歌舞团的《利亚沃妮赫》活泼奔放,展示了白俄罗斯年轻人蓬勃向上的朝气。一个接一个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异国歌舞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当《茉莉花》的旋律响起的时候,各国艺术家聚集到舞台上一起舞动和欢呼,真诚的友谊让大家没有了肤色的差别和国度的距离,气氛达到了高潮,现场成为了歌舞的海洋。

    自此,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苏州会场的活动落下了帷幕。在苏州期间,包括中国在内14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在舞台上、在广场上,呈献了74场次的精彩演出,参与观看和联欢的市民群众近30万人。从苏州的市区到乡镇,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持续6天的艺术节苏州会场活动使苏州市民零距离欣赏到了各具异国风情的艺术表演,也使国外艺术家深入了解了现代的中国,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在中外艺术家之间搭建起了沟通和友谊的桥梁。

    据悉,14个国家的艺术家还将移师北京,继续奉献精彩。10月1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进行闭幕演出。

(编辑:晓婧)

 
 
下载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