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民间艺术苏州激情对话
2010-10-13   作者:周铮 李仲勋  来源:新华报业网
 

    

    非洲的粗犷奔放、美洲的激情澎湃、亚洲的含蓄内敛、欧洲的古老神奇……近日在苏州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上,来自世界各地风格迥异的民间艺术表演交相辉映,从表演中,我们看到了各国人民对本土民间艺术的珍惜和保护。

    世界各地的舞者

    旋转在苏州的舞台上

    10月8日下午,沧浪区古胥门广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来自埃及的民间艺术家身着长袍,戴着头巾,在唢呐、笛子、竖琴的伴奏声中,手持长杆旋转起舞,神秘独特的风韵,为这座具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门注入了澎湃的激情。

    “这支舞叫《甜蜜的椰枣》”,埃及拜尼斯维夫民间舞团团长默罕默德·奈迪告诉记者,在埃及几乎无处不见椰枣树,椰枣是埃及斋月和待客的传统美食。“这支舞蹈源自古代上埃及。男子们将心爱的姑娘想象成甜蜜的椰枣,用椰枣树枝较量武艺,展示男人的勇气,以期获得姑娘的青睐。”

    “巴西不只有桑巴”。10月10日,在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巴西北大河州联邦大学民间艺术团带来了一场舞蹈表演,场景如同祭祀活动,却不失欢快。这种名为“马拉巴多”的舞蹈,是非洲黑奴带到南美洲的,经过代代传承,成为巴西这个“民族大熔炉”中的珍宝。

    来自南非的五人和声吟唱“胶靴舞”明快活泼。舞者菲利普告诉记者,19世纪下半叶,南非金矿矿主禁止工人交谈,被迫沉默的工人就通过拍打靴子和胸膛相互交流,形成了他们自己独特的舞蹈语言。

    古巴曼波舞、韩国花冠舞、夏威夷草裙舞、阿根廷探戈……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艺术,在同一个舞台熠熠生辉。

    一位著名的文化人类学家说过:请你跳一支舞,我就知道你是谁。记者看到,所有参加艺术节的各国表演团体,无不把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发挥到极致,以特殊的印记向观众昭示他们的民族之魂。

    舞步虽不一样

    但我们都很快乐

    一男一女两个黑衣舞者,在舞台上时而缠绕旋转,时而急速踢踏,丰富的肢体语言,牢牢吸引着台下观众的目光。35分钟表演,荡气回肠。

    西班牙乔尼弗拉明戈舞团的“台柱子”乔尼告诉记者,这支舞蹈《过客》是著名舞剧《编织岁月》中的经典片段,“整个舞蹈表达的是对时间与生命的复杂感受。我代表的是人类,男舞者代表的是时间,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被时间束缚着。其中有一段我们来回穿梭,象征着生命的轮回。”

    虽然演唱部分没有翻译,但艺术的魅力超越语言的隔阂。专程赶来观看演出的退休教师吕明德说:“我的理解,是他们要表现对生命的感悟以及不同的情感体验。”艺术家和观众之间的这种“心有灵犀”,完美地体现了艺术无国界的真谛。

    在石路银河广场,台下的观众可以随时加入到舞蹈的队伍中去。忍不住上台舞上一曲的苏州市民金阿姨说,“我们的舞步不一样,但我们都很快乐”。

    而南非文化艺术团的演员们出人意料地演唱了一首中文歌曲《半个月亮爬上来》。菲利普解释说,过去,男人们被迫背井离乡,到很远的金矿工作,他们常常通过吟唱来表达对远方亲人和家园的思念。“因为有这样的背景,所以能把这首中文歌曲唱得很地道”。

    从艺术节的节目中不难发现,各个国家的传统民间艺术都涉及情感表述、婚俗节庆、宗教信仰等,尽管形式不同,但都体现了民间舞蹈自娱自乐的特质。排遣压力,求得身心愉悦和放松,这是民间艺术共同的“本根”意识。

    传承民间艺术

    既要名家也要“草根”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历经20年,一直走的是“纯民间”路线。主办方始终坚守民族和民俗两大文化定位,他们相信,民间艺术是一方水土的独特产物,是人类文明的源头与根基,是民族个性与独特精神的象征。

    但不可否认的是,民间文化正面临着全球化、现代化的挑战,民间艺术如何应对?

    艺术名家加盟民间艺术,确保了演出的质量,纠正了人们将民间艺术等同于简单、粗陋的错觉。韩国首尔成均馆大学舞蹈系教授全银子组建了“全银子舞蹈团”,这个舞蹈团具有国家级舞蹈艺术团的水准,多次受邀参加世界各地的民间舞蹈节。

    “草根”舞蹈团体的参与则凸显了民间舞蹈的群众性。北大河州联邦大学民间艺术团负责人露丝告诉记者,艺术团成员都不是专职演员,而是大学生和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他们没有任何报酬,完全是出于对舞蹈的热爱,加入到传承和推广民间舞的行列。该团所表演的东北部地区节日舞蹈独具特色,不仅在巴西的各项庆典活动中演出,而且亮相德国多个城市的艺术节。

    创新是民间舞蹈的源头活水。“节目在对现代舞这样一个极具可塑性的领域进行深入探索的同时,着意保留了弗拉明戈舞的精髓”。乔尼告诉记者,弗拉明戈是西班牙的国粹,自己这次将弗拉明戈舞与现代舞融合在一起,试图用全新的视觉语言表达对时间与生命的复杂感受。这支舞蹈在西班牙非常受欢迎,他们每年都要演出数十场。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同时文化专家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传承民间艺术,既要保持民族性又要彰显世界性,国际文化交流能使我们更好地保护和弘扬民间艺术。

(编辑:晓婧)

 
 
下载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