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闭幕式节目单
2010-09-29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组委会
 

    1、 序幕: 《桃夭》     编舞:王舸、韩瑾     

    表演: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

    曾获第四届CCTV舞蹈大赛银奖。“桃夭”一名源自《诗经?周南?桃夭》的诗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年轻貌美的少女身着粉装,舞姿翩翩,神韵妖娆,形象地传达着古人借桃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崇敬与向往,借以展现现实生活,太平歌盛世,垄上踏歌行的繁荣景象,充分展现了如诗如画,如歌如梦的美好意境。

    2、 《甜蜜的椰枣》      表演:埃及拜尼斯维夫民间舞团

    在埃及几乎无处不见椰枣树,椰枣树形似椰子树却高大壮美。椰枣颜色鲜美,果实甜蜜,是埃及斋月和待客的传统美食。该舞蹈源自古代上埃及,表现的是男子向女子表达爱慕之情的情景。男子们将心爱的姑娘想象成美丽、甜蜜的椰枣,用椰枣树枝较量武艺,展示男人的勇气,以此吸引博取姑娘的青睐。

    3、 《随心所动》      表演:美国“动力”街舞团

    街舞起源于美国,是爵士舞发展到90年代的产物。它因爆发力强、节奏强烈、舞蹈动作自由随意且个性十足深受年轻人喜爱。来自美国动力舞蹈团的少男少女将通过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街舞,展示他们的青春活力。

    4、 《快乐的牧羊人》   表演:捷克维萨坎民间舞团

    瓦伦几亚人牧羊时总随身携带一支长柄斧头,既作为劳动工具,又是保护羊群、与野兽搏斗的武器。闲暇之时,牧羊人们聚集在一起,伴着笛声,舞起欢快的舞蹈。

    5、 《草裙舞》          表演:库克群岛启明星舞蹈团

    草裙舞是夏威夷最有代表性的活动了,人们不仅用这种载歌载舞的方式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还通过舞蹈追忆历史、讲述传说、向神灵祈福或者赞颂首领。对于库克群岛的人们来说,草裙舞是无字的文学作品,是他们的生命和灵感,也是让外界了解他们的窗口。

    6、 《过客》         表演:西班牙乔尼弗拉明戈舞团

    舞蹈节自舞剧《编制岁月》,舞者将弗拉明戈舞和现代舞融合在一起,试图用全新的视觉语言表达对时间与生命的复杂感受。弗拉明戈舞被称为西班牙的国粹,是安达卢西亚吉普赛人(又称弗拉明戈人)的音乐和舞蹈,它来源于吉普赛、安达卢西亚、阿拉伯的民间歌曲,其音乐和舞蹈在表现人生态度方面具有独特的表现力。

    7、 《曼波舞》         表演:古巴“拉卡坦”舞蹈团

    古巴是曼波舞的诞生地,这种把拉丁美洲音乐与舞蹈相融合、热情奔放、表达自由、动感十足的舞蹈深受拉丁美洲民族所喜爱。曼波舞因善于吸收不同地区和民族音乐舞蹈的长处而永远充满新意,也使舞者得以通过即兴表演,自由地宣泄情感,充分地展示个性。

    8、 《半个月亮爬上来》          演唱:南非文化艺术团

    过去的年代,南非斯卡塔米亚地区的男人们被迫背井离乡,到很远的金矿工作。他们常常通过吟唱来表达对远方亲人和家园的思念。 他们的演唱抒情、动人,他们演唱的中文歌曲别有一番韵味。

    9、 《雅乐》        表演:韩国全银子舞蹈团

    雅乐是中国古代祭祀天地、神灵、祖先等典礼中所演奏的音乐,早在汉、唐时期远播到日本、韩国、越南、老挝等国家,现在日本、韩国都有雅乐研究中心。该舞蹈将韩国传统舞蹈与打击乐器“拍”完美结合,舞蹈动作舒缓典雅。

    10、 《彩带飘飘》   表演:巴西北大河州联邦大学民间舞团

    这是一支节日庆典舞蹈。欢快的青年男女围绕在彩带飘扬的树下,成双结对,翩翩起舞,用彩带编织着梦想,尽情享受节日的欢乐。

    11、 《勇敢的苏格兰》   表演:苏格兰戈登舞蹈学校艺术团

    风笛是苏格兰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曾是苏格兰人打仗时使用的一种特殊武器,并由苏格兰王室规定为军队专用。荡气回肠、如泣如诉、或许还带有一些肃杀之气的风笛乐曲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历史上苏格兰人在面对外来征服者时的勇敢和坚韧。对于苏格兰民族来说,风笛已经不仅仅是一件乐器,更是民族的精神图腾。

    12、 《永远的探戈》       表演:阿根廷卡图卢斯探戈舞团

    探戈发源于布宜诺斯艾利斯,被阿根廷人视为国粹。探戈起源于非洲中西部的一种民间舞蹈探戈诺舞,19世纪大量欧洲和非洲移民涌入阿根廷,他们带来的歌舞形式与当地土著文化在这种背景下相互融合形成了探戈,并逐渐发展成为最具有艺术生命力和神秘拉丁色彩的艺术。探戈音乐节奏明快,舞步华丽高雅、热烈狂放且变化无穷,给人以无限的激情和想象力。

    13、 《黑海情》       表演:土耳其促进基金会舞蹈团

    这是一支源自土耳其东北部黑海沿岸地区的舞蹈。充满激情和活力的舞蹈表现了黑海的威力和人们勇敢面对生活的乐观精神。该舞蹈的伴奏乐器为该地区特有的民族乐器—三弦琴。

    14、 《胶靴舞》        表演: 南非文化艺术团

    在南非,传统的“胶靴舞”与其矿产文化一样为人所知。胶靴舞起源于19世纪下半叶,当时金矿矿主禁止工人相互交谈,被迫沉默的工人发现通过拍打脚上的靴子和赤裸的胸膛,可以相互交流,从而成为只有他们懂得的一种秘密语言。今天,他们用这种令人振奋、富于节奏感的舞蹈表达欢庆节日和胜利的喜悦之情。

    15、 《丰收季节》       表演:白俄罗斯国家舞蹈团

    亚麻是白俄罗斯享有盛誉的传统农作物,精美的桌布、毛巾、漂亮的衬衫等亚麻产品是传统民族纪念品。收获亚麻的季节,男女青年们兴高采烈,一起劳动,一起歌舞。男子争先展示他们的力量,姑娘则尽情展示她们的妩媚,他们劳动着,快乐着。

    16、 《华彩神韵》  表演:中国苏州艺术团

    “虽无艳态惊群目,幸有清香压九秋”,大型舞蹈《华彩神韵》以中国民族乐曲“茉莉花”为主题,旋律委婉,波动流畅,感情细腻,将世界级文化遗产昆曲的典雅和国家级文化瑰宝评弹的舒婉相融一体,以花意寓人意,以人情映花情,并用精巧的技艺和热烈的氛围,透过满台的清丽,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演绎了温婉柔美的江南情韵,展示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绚丽的当代文化。

    17、 尾声:《美与爱的和声》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主题曲)

    作词:李潮润    作曲:孟卫东    演唱:曹芙嘉   马海生

    金色的风温馨夜空,艺术的星布满苍穹,四海的风情汇聚神州的舞台,美在问候中热情拥抱。   

    神奇的花万紫千红,生命的虹跨越时空,本土的芳华牵来异域的馨香,爱在祝福中亲密交融。

    中国世界世界中国,歌唱希望歌唱繁荣;中国世界世界中国,歌唱友谊纯真永恒。

    (节目以当日演出为准)

 
 
下载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