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章:深邃的思想之光 精湛的艺术表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8    作者:王文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作为外来艺术,在中国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辉煌,成为我国“民族化”的艺术,它不仅在我国深深扎根,而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话剧最负盛名的剧作家之一,曹禺先生一生创作完成了《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享誉剧坛的剧作。他1933年创作的话剧《雷雨》,不仅奠定了他在中国话剧史上的地位,而且也成为中国话剧艺术走向成熟的标志。曹禺先生的剧作以深邃的思想之光和精湛的艺术表现,把中国话剧艺术推上了新的高度,为话剧艺术谱写了精彩的传世华章。他的作品,不仅提高了中国戏剧文学的水平,而且对导演艺术、表演艺术和舞台美术的发展也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曹禺先生在其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为推动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特别是在推动和发展中国话剧艺术事业上,他的卓越贡献更是多方面的:作为剧作家,他的代表作已经成为中国近百年文学艺术的经典;作为戏剧教育家,他为中央戏剧学院的创建,为培养戏剧人才,做出了特殊贡献;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建者之一,他与北京人艺的同志们一起,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把北京人艺建成了一个具有中国演剧体系和风格的著名剧院。

    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曹禺先生的业绩,追忆曹禺先生的足迹,弘扬曹禺先生对戏剧艺术事业毕生挚爱的可贵精神,学习和继承他宝贵的艺术经验和高尚的艺德,对于学习和研究曹禺先生的创作,继承中国话剧优秀传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纪念曹禺先生,要深入回顾总结他在中国话剧发展中的地位和价值,更好地从曹禺先生宝贵的艺术经验中汲取营养,要在前人基础上努力创作出人民大众喜爱的具有强烈思想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的精品力作,努力培养新一代德艺双馨的剧作家;要深入学习他潜心戏剧创作、珍爱戏剧舞台、心系广大观众的敬业精神,勇于探索追求、不断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以及忘我工作、服务大众的奉献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曹禺先生始终关注现实生活,始终保持对所经历的生活的深刻感受和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对所关怀所同情的人物命运的关注以及对艺术规律的不断探求,这些成为激发他不断创新的动力之源。这种创作态度和精神,仍值得当今从事戏剧创作的人们思考和学习。

    目前,我国处于文化建设发展最好时期,戏剧艺术事业呈现发展和繁荣的良好态势,戏剧创作题材丰富,表现形式多样,精品佳作迭出。但是,戏剧艺术事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仍然存在着差距。当前,全国文化系统都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这就要求我们创造各种条件,营造良好氛围,培养和造就优秀的戏剧艺术人才;要求我们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按照“三贴近”的要求,不断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陶冶人的情操,提升人的精神境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王文章 文化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