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汉宁:荆楚文心百年秋 德望长存馨乡邻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8    作者:尹汉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天是曹禺先生诞辰百年的纪念日,这个日子与中秋相邻,此时此刻,家乡人民对曹禺先生的深切怀念如同长江、汉水般,绵延不绝。

    曹禺先生是湖北潜江人,到他的父亲万德尊先生共12代,一直生活在潜江的马昌湖畔。曹禺先生似乎是为戏剧而生的。他的《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一批剧作,为中国话剧赢得了世界性声誉,成为中国话剧成熟的标志。他以全部心智和心血为中国的文学艺术事业和戏剧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曹禺先生的成就让湖北为之骄傲,他的名字让每一个湖北人引以为自豪!

    曹禺先生具有深沉的家乡情结。他不仅把祖籍看成“父母之邦”,而且强调自己与生俱来便与潜江有着血与肉的联系。包括“儿时父母的声音、笑貌,家乡带来的食物,或者家庭中的那种空气”,都具有“如此亲切、如此动心”的贴心情感,使他心里觉得“温暖、明亮”。曹禺先生所说的“月是故乡明”,是真挚的,他真觉得“潜江的月亮,比哪个地方的月亮都圆、都亮”。透过曹禺先生的家乡情结,我们不难发现他的内心情感世界具有博大的家国情怀。按照他的说法,“中国人的爱国思想,有一个原因是从乡土来的”。由此看来,曹禺先生对家乡的情感就是对祖国的挚爱。

    曹禺先生生前十分关心湖北的各项建设,对湖北文学艺术事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他曾经作为湖北的人大代表参加过第一至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竭力为湖北的建设与发展鼓与呼。1981年,他在观看了由湖北省京剧团创作演出的《徐九经升官记》后,推掉所有的工作安排与剧组座谈;1984年,他在观看家乡潜江花鼓剧团创作的《家庭公案》后,激动地喊出了“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并亲自撰文予以推介。在他的关怀和指点下,潜江剧团将《原野》搬上舞台,唱进了中南海、走出了国门。在他的倡导和支持下,湖北省主办的戏剧期刊《戏剧之家》得以创刊,至今仍在为振兴地方戏曲发挥积极作用。

    荆楚文心百年秋,德望长存馨乡邻。作为曹禺先生的家乡人,我们景仰先生,感念乡贤,是对艺术大师一如既往的崇敬和缅怀,也是对先进文化自发自觉的尊崇和弘扬。家乡人民对先贤有一种特殊的纪念方式,就是坚持不断地推动曹禺研究,包括研究先生的艺术人生、不朽作品,还悉心研究和承继先生的艺术创作和管理思想。曹禺先生强调“剧本、人才、观众”是艺术管理的“三要素”。他说,剧本是一剧之本,“出人出戏”是剧团的纲和魂,观众是“心中的圣人”。这些对我们今天的文艺创作和管理、对院团改革,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多年来,我们十分重视对曹禺精神、曹禺文化的学习、传承和弘扬。1997年,我们在曹禺先生的故乡潜江建造了曹禺陵,此后又建造了曹禺公园、曹禺纪念馆、曹禺戏楼、曹禺祖居等纪念场馆。在中国文联的有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我们力求借重曹禺先生的名望,把潜江打造成在世界上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国戏剧之乡。

    (尹汉宁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