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民: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作家艺术家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8    作者:胡振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戏剧家、戏剧教育家、中国现代话剧艺术奠基者之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建人之一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为了深切缅怀曹禺先生对中国戏剧事业的杰出贡献,追忆曹禺先生平凡而光辉的一生,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曹禺先生曾任中国文联第五届执行主席,中国剧协第三、四届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第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务,在文艺界和社会上享有崇高的威望。由他编剧的《日出》《雷雨》《北京人》《原野》《胆剑篇》《王昭君》等剧目,已成为中国话剧百年的经典剧目,脍炙人口,盛演不衰。曹禺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戏剧大家,为推动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曹禺先生的艺术思想、创作成就、崇高品质和历史贡献,都使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曹禺先生的坚定信仰、宝贵精神、艺术追求、优良品格和崇高风范,都值得我们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学习,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作家、艺术家,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在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内容丰富,一往情深,朴实无华,感人至深。我们一定要结合文艺界的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当前,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包括文艺工作在内的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团结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践行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振民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