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美术双年展关注“生态与家园”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5    作者:王岩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据悉,“北京双年展”自从2003年创办以来,第四届的参展国家已达85个。

    第四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是“生态与家园”,旨在表明当代中国与世界各国艺术家关注生态环境问题的文化立场和艺术担当。双年展负责人介绍,“生态”的原意是指生物的习性、生活方式及其与环境的关系,即人类与其他物种在一定自然环境中的生存和发展状态。展览主题相对集中而又比较宽泛,既有当下现实针对性和强烈的问题意识,又有丰富的多义性和广泛的包容性。

    通过宣传和征稿活动,第四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生态与家园”获得了国内外艺术家的普遍认同和响应。经北京双年展策划委员会的严格评审遴选,评选出参展艺术家共计535名,参展作品共计562件,国内(含港澳台地区)作品164件,国外作品398件。除了主题展以外,还设有“智利当代艺术特展”、“奥地利当代艺术特展”两个特展。围绕“生态与家园”主题创作的艺术作品,在内容上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批判性的、警示性的,一类是肯定性的、赞美性的。前者侧重于对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劣思想和行为的尖锐批判;后者侧重于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和措施的积极肯定,对建设生态平衡的理想家园的热情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