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演出拉开序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9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文联网

\

    北京人艺新版《日出》历时两个多月打磨后,于9月7日晚正式亮相首都剧场,为曹禺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演出拉开序幕。演出当晚,曹禺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演出启动仪式、曹禺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和北京人艺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同时在首都剧场大厅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启刚,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曹禺的女儿万方、万昭,以及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朱旭等出席仪式。图为开幕式现场。高扬 摄

    北京人艺新版《日出》历时两个多月打磨后,于9月7日晚正式亮相首都剧场,为曹禺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演出拉开序幕。演出当晚,曹禺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演出启动仪式、曹禺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和北京人艺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同时在首都剧场大厅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启刚,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曹禺的女儿万方、万昭,以及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朱旭等出席仪式。图为胡振民等观看展览。高扬 摄

    北京人艺新版《日出》历时两个多月打磨后,于9月7日晚正式亮相首都剧场,为曹禺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演出拉开序幕。图为《日出》剧照。

    北京人艺新版《日出》历时两个多月打磨后,9月7日晚亮相首都剧场,为曹禺一百周年诞辰纪念演出拉开序幕。演出当晚,曹禺一百周年诞辰纪念演出启动仪式、曹禺一百周年诞辰纪念展和北京人艺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同时在首都剧场大厅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以及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启刚,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曹禺的女儿万方、万昭,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朱旭等出席仪式。

    作为曹禺的经典剧作之一,《日出》因其批判性与深刻性成为深受话剧舞台乃至影视剧作青睐的作品,此前已有多种不同版本的演绎。为纪念曹禺先生百年诞辰,北京人艺再次排演这部剧作。导演任鸣说,他已经4次担任这部作品的导演,好的作品就应当用各种形式反复解读,此次首演的版本将向观众展现一个最尊重原作精神、贴近原著风貌的“保留版”,以此向伟大的戏剧家曹禺致敬。

    当晚的首演座无虚席,作为离开话剧舞台十年后的回归之作,陈好扮演的陈白露一改以往话剧舞台上的“冷艳”形象,显得娇气十足;而谷智鑫版的方达生则比以往版本少了些斯文,更见热血。全剧最令人惊艳的莫过于一人分饰两角的梁丹妮,顾八奶奶与翠喜两个身份、性格悬殊巨大的角色,在梁丹妮的精彩演绎下活灵活现,每每引发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据悉,该剧演出至9月19日。其后《北京人》《雷雨》《原野》将陆续在首都剧场和国家大剧院上演,共同向观众展现一代戏剧大师曹禺的剧作魅力。而在演出期间,首都剧场大厅还将同时展出曹禺的《日出》手稿,以及大量珍贵的图片和历史资料。此外,与曹禺生前共同工作、生活过的老艺术家们也将各自对曹禺的怀念以书画作品的形式展示出来。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