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画传》《曹禺年谱》出版发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9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文联网

《曹禺画传》、《曹禺年谱》出版座谈会现场。崔峻 摄

    今年9月24日是中国杰出的戏剧家曹禺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由北京人艺联合中国戏剧出版社、北京出版社策划的《曹禺画传》、《曹禺年谱》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此次北京人艺与中国戏剧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曹禺画传》,邀请著名曹禺研究专家田本相撰文,以画传的形式再现曹禺的戏剧人生。全书由曹禺的家世谈起,对他的求学之路、走上话剧舞台、创作《雷雨》、在国立剧专任教、担任北京人艺院长等人生阶段逐一展开详述。书中选用的上百幅珍贵图片则是编者历时3年,从多方搜集而来。其中不仅有作者本人在多年研究工作中的累积,更有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从大量的馆藏资料中甄选、并与各方协调征集来的宝贵资料,如远赴四川江安国立剧专旧址寻来的老照片、从曹禺女儿万方女士处获捐的几十张家存旧照、珍贵书信,更有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保存,并征得其同意使用的《雷雨》1936年初版时曹禺的序言手稿。

    《曹禺年谱》由北京人艺与北京出版社合作出版。上世纪80年代,作者田本相在撰写《曹禺传》之余整理了曹禺生平年谱,当时也曾出版,不过内容相对单薄。此次重新整理,作者参考了大量档案、文献资料,将原有存疑之处一一考证核实,并增补了很多有价值的内容,如根据北京人艺多年整理的院史大事记,将曹禺任北京人艺院长期间的活动编入。此外在每一年中引入时代背景和中国当年发生的大事件,为读者在翻阅时增加了广阔的阅读前景。编者出于对曹禺的敬重和感恩,更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力求使此部年谱成为一部可供曹禺研究者参考、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书籍。

    这两部书的出版,是北京人艺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