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民族舞蹈交流展演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18日下午3时,以“走进北京,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为主题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民族舞蹈交流展演”在中国文联大楼4层报告厅举行。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实施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在2010年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也是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和第四届中国舞蹈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

    此项活动旨在把偏远民族地区的农村少年儿童组织到首都北京参观游览和表演舞蹈,帮助他们走出山寨、走出高原,走进首都、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用舞蹈为他们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为他们精心打造一个展示民族舞蹈、与著名舞蹈家亲密接触和交流的舞台。

    此次展演是继2009年7月展演活动后的又一次“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阶段性成果展示。有8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少儿舞蹈队从偏远的民族地区远道而来,他们分别来自新疆、西藏、贵州、吉林延边、云南、内蒙古等地的基层县乡,小演员涉及维吾尔族、藏族、苗族、珞巴族、蒙古族、纳西族、朝鲜族、景颇族、傣族、德昂族、阿昌族等民族,他们表演的都是自己本民族的舞蹈以及原生态歌舞。这些节目有维吾尔族的《卖酸奶的小姑娘》、景颇族的《快乐的德宏娃》、纳西族的《纳西瑞瑞》、珞巴族的《加英·祖国赞》、苗族的《我是苗家吉祥鸟》、朝鲜族的《丰收乐》、藏族的《赞新生活》、蒙古族的《精彩的鄂尔多斯》。

    帮助民族地区基层的农村孩子成为民族传统舞蹈文化遗产的小主人、小当家,让丰富的民族舞蹈资源成为“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舞蹈教材开发和推行的重要基石,这不仅是在“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框架下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号召的响应和践行,也是工程未来工作的着力点和新的发展方向。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