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家赴湖南革命纪念地 深入生活创作采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21日,在湖南长沙橘子洲巨大的青年毛主席雕塑前,中国文联、中国美协2010年赴湖南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创作采风活动启动。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罗成琰,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等出席启动仪式。

    路建平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说,本次创作采风活动是一项有意义的活动。湖南是红色故土、革命圣地,广大美术家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和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光荣传统,而且也能真实体会到湖南在加快经济方式转变,推动两型社会建设上取得的成果,并预祝采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启动仪式结束后,刘健、马新林、朱训德、崔俊恒、陈政明、刘云、旷小津、王宓、王国斌、王野翔、石纲、李伟、李青稞、杨斌、杨必位、杨国平、苏百钧、林绍灵、宫建华、施江城、骆献跃、翁诞宪、黄泽森、魏怀亮等来自全国院校、画院、美术馆、各地美协等多个艺术机构的20余名美术家赶往湖南韶山写生创作。

    在韶山铜像广场,全体采风团美术家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参观了毛主席儿时和家人的居住地毛泽东故居,以及毛主席晚年做出一些重要决定的决策地滴水洞一号楼,并在毛泽东遗物馆仔细观看毛主席生前使用过的生活用品、衣物,认真品读毛主席与亲友的书信,真实感受到一代领袖毛主席传奇而伟大的一生。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陈政明表示,我们从小就向往韶山,在学生时期唱过《浏阳河》,这是一堂生动的革命教育课。韶山再次唤起了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应有的社会责任感,我们要用画笔表现新时期的潇湘大地,描绘这里的风土人情,努力创作出反映革命纪念地意气风发精神的作品。

    8月22日,采风团前往长沙的革命纪念地参观。美术家感受到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博大情怀,体味到了“停车坐爱枫林晚”描绘的爱晚亭的浪漫意境,了解到了毛主席是如何在湖南第一师范成长为一代风云人物,实现由学生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刘健表示,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实地领略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希望美术家深入生活、积极收集创作素材,推出一批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美术佳作,为明年纪念建党90周年献礼。

    在随后几天中,采风团还将奔赴张家界,参观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瞻仰天子山贺龙铜像。

    本次活动将于8月25日结束。8月26日,采风团还将赴西柏坡进行创作采风。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