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著名音乐家赴贵州采风创作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0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走进红色圣地’著名音乐家赴贵州采风创作团出发!祝大家真诚而去,满载而归!”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话音刚落,采风团成员发出一阵欢呼。7月16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走进红色圣地”著名音乐家赴贵州采风创作活动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精神文明办主任杨兴举,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姜昆,中国音协副主席努斯来提·瓦吉丁,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碧川,省文联副主席、音协主席崔文玉,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韩新安等领导以及由词曲作家魏德泮、王晓锋、韩葆、孟文豪、化方、李珂等组成的采风团。

    启动仪式结束后,采风团一行立即由贵阳赶往遵义。在遵义,采风团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政治部旧址,了解了革命前辈在这里经历的具有转折性意义的革命斗争。在红军山上,努斯来提·瓦吉丁代表采风团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采风团全体成员向革命先烈三鞠躬,表达缅怀与感恩之情。努斯来提·瓦吉丁说:“小时候,通过革命教育,井冈山、遵义、延安在我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这一次来遵义,当我敬献花篮时,我心情激动,想起无数的革命前辈。我还想起我的父亲,他于1937年参加革命,为了革命3次被捕入狱。中国革命走到今天,先辈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革命后代,作为音乐创作者,我们应该创作出更多鼓舞人心的优秀作品。”在遵义会议会址旁的红军街上,采风团看到穿着整齐的红军军装的爱国歌曲大家唱合唱团正在歌唱,大家驻足聆听并情不自禁地加入到合唱中去。魏德泮说:“刚刚参观完会址,接着听到这些红色歌曲,心中的激情一下子被点燃了,遵义人民永葆革命理想的精神让人感动。”

    在随后的采风活动中,采风团陆续参观了娄山关、青杠坡战役遗址、土城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国酒文化城、怀仁市“四在农家”创建点、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在娄山关,大家一边想象当年的红军大捷,一边感受革命前辈“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在青杠坡战役遗址,大家向烈士们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当得知在这场惨烈的战斗中,党的两代领导核心、共和国三任国家主席、一任国务院总理、五任国防部长、七大元帅、二百余位将军都参加了战斗时,采风团成员都无比唏嘘感慨;在四渡赤水纪念馆,看到毛泽东手书的“四渡赤水才是我平生最得意之笔”被雕刻在墙壁上,大家更觉得这次战斗的意义重大;“四在农家”创建点尚义村生机勃勃的景象,则向大家展示了革命精神在这里的生生不息……一路上,采风团一行多驱车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往往要行驶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沿途皆为深山,少见人烟。道路并不宽阔,加之多处由于暴雨所致的泥石流和塌方石块尚未来得及清理,汽车行驶得小心翼翼。想到当年革命前辈辗转徒步在更为崎岖险恶的山路上,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理想而矢志不渝,大家都切身地感受到革命精神所蕴含的动人心魄的感染力。

    采风期间,采风团还举行了创作座谈会。王晓锋的话表达出了词曲作者共同的心声:“采风团成员大都是年轻的音乐人,我们从书本上学到的革命事迹,今天在实地得到体验,感受很深。作为年轻的一代,如何用今天的音乐形式和语言表达我们年轻人的感受,是应该仔细思考的问题。我们应该学习革命歌曲的优秀传统,并且敢于创新,采风给我们的音乐理念带来了改变,我们也应该用先进的音乐理念创作出新时代的红色歌曲。”7年前,阎肃、徐沛东等著名音乐家曾来贵州采风,并集体创作出歌曲《赤水情》,在当地传唱至今,这给了采风团成员以极大的鼓舞。

    此次采风创作活动于今日结束。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