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渔歌 浙江舟山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浙江舟山,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是全国唯一以群岛设市的地级行政区划。上世纪70年代,全国掀起工人画、农民画热潮,舟山也开始有人从事农民画创作。舟山渔民画在全国民间绘画领域中地位的奠定,应该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上世纪90年代初,舟山渔民画创作进入繁荣期,出现了大批优秀作品。从2003年10月开始,每两年由舟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舟山渔民画艺术节”,扩大了渔民画的影响力。

    地域风貌浓郁、创造性突出、现代感强烈是舟山渔民画的显著特色。舟山渔民画展示的是一幅幅特色鲜明的渔乡风情的美丽画卷。在造型、构图和色彩上,舟山渔民画有着大海般的率性天真和自由挥洒。

    舟山渔民画在发展策略上,首重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在农民画产业化趋势下,舟山渔民画也在探索渔民画产业化途径,成立了普陀渔民画发展中心,重点开发各种渔民画旅游产品,探索渔民画市场运作机制,初步形成创作、加工、营销等网络,逐步形成产业化趋势。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