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民画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阳县地处中原,位于河南省中部,隶属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农民画起源于1958年“大跃进”时期,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开始在艺术层面上重新审视并寻觅自身的存在价值。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舞阳县委、县政府始终给予高度重视,精心培育,结合实际,坚持一手抓精品创作,一手抓市场开拓,努力构建产品特色化、经营市场化、管理规范化的产业格局。2009年舞阳农民画年销量达到2000余幅,产值近300万元。

    王公庄画虎村隶属于民权县北关镇,总人口1366人,其中从事绘画产业的就达700余人。全村的绘画以工笔虎为主,品种繁多,兼顾山水花鸟。

    在国家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如今“民权虎”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享誉海内外,形成了一个以王公庄为中心,辐射到全镇周边的任庄、李馆、相府营等村的1500多人从事绘画行业的绘画产业群,并带动河南和周边的山东省。王公庄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绿色小康村”、“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特色文化(美术)村”、“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