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版韵 重庆綦江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綦江农民版画源于明清的木刻年画,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风情和生活气息,作为地域文化的载体,綦江农民版画是巴渝地区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与陕西户县、上海金山的农民画相比,綦江农民画最大的区别莫过于材质——版画。它的版画是传统民间文化观念与现代文化艺术思潮相碰撞而激起的艺术火花,大致分为传统型、新潮型和苗风型3类。粉印技法是綦江版画的一大特色,通过版画粉彩颜料的覆盖量、用水量、上色厚度、运笔快慢、摩擦轻重,来塑造一种主观又自然天成的壁画斑驳感。

    新时期以来,綦江版画在各方面通力合作下,经过政策扶植、资助版画产业化、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实施鼓励政策、做大文化品牌等方式方法在曲折中继往开来。如今,版画结交天下,齿轮转动世界,成为綦江这个城市的精粹。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