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当代文化艺术的一朵奇葩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作者:茅临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和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农民画时代·时代画农民——全国农民绘画展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对画展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作为根植于乡土文化的民间艺术,农民画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浓郁的乡土气息、鲜明的地域特征,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成为当代文化艺术的一朵奇葩。浙江农民画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不断在总结中提高、在变革中创新、在升华中成熟,至今已蔚为壮观。特别是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鼓励和推动下,在众多专业美术工作者的热情指导和亲身参与下,全省农民画创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一批特色鲜明的农民画乡应运而生,一支规模庞大的创作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各地丰富多彩的农民画作品,深情描绘着浙江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生动展现着新时期浙江农村文明、和谐、繁荣的新气象,充分反映了全省农民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这些具有浓郁浙江风格的农民画,正在走出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全国农民绘画展在浙江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对浙江文艺工作的深切关心和深情鼓励,同时为浙江学习、借鉴全国经验、进一步提升美术创作水平提供了重要平台和良好契机。

    当前,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各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浙江文化大省建设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文联“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的要求,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群众、潜心创作,努力推出更多更好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为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推动浙江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茅临生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