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美术家唱主角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作者:吴长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贯彻落实中宣部的指示精神,根据中国文联“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的活动安排,中国美协从2009年3月至11月,历时8个多月对全国农民画发展状况展开全面调研,并结集出版了调研汇编。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新时期全国农民画的发展繁荣,提升农民画创作水平,促进农民画市场化进程,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筹备举办全国农民画展览,这一提议得到了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省美协、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馆的大力支持,各方面精心安排、通力合作,打造了这个全国农民绘画展览综合展示平台。使全国农民兄弟的美术作品登上了大雅之堂,这个展览必将在全国美术界受到广泛的关注,产生较大的影响。在新中国美术发展史上写下百花丛中奇异浓艳的一笔。在大展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国美协,对给予这次展览大力支持和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来自全国的农民画作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这次展览分3个部分:第一、农民画时代——全国农民画作品展,展示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幅优秀农民画作品,这也是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的一个重要专项展览之一;第二、时代画农民——新中国农民题材美术作品展,展示近现代全国著名美术家表现农民题材的经典作品120件,包括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的馆藏及当代著名美术家的精品力作;第三、来自画乡的报告——全国农民绘画文献展图文并茂地展示了50年来我国农民画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以及目前的状况,其中不乏珍贵的农民画杰作,具有很强的美术史料价值。整个展览从方案设计到作品展示、展厅的布置、研讨会、画册编辑等,我们组委会一直秉承的一个理念就是要突出农民画原创作品、突出农民画作者,让带着泥土气息朴素的艺术荣登美术馆殿堂,农民美术家唱主角。

    这个展览既关注现代作品又注重历史传承,既提倡作品原创又重视学术研究,既观照民间艺术又涉猎专业领域,纵横交汇、内容充实。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术层次最高和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农民绘画的集中展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大展,使全社会关注农民画、关注农民的文化参与,进一步提高农民从事美术创作的热情和水平,促进农民画产业的交流和发展,让中国农民画这个新中国文化艺术的奇葩永远盛开。

    (吴长江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