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邀请赛等民俗活动亮相山西沁县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作者:民 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4日,由中国民协、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旅游局、长治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治市委宣传部、中共沁县县委、沁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民俗文化节暨第二届龙舟邀请赛在山西沁县开幕。这是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众多活动的组成部分。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民协副主席常嗣新、副秘书长吕军以及长治市和沁县有关领导出席了文化节活动。

    开幕式上表演了舞蹈《端午》《粽叶情》、歌曲《水城情怀》《赛龙舟》等节日气息浓郁的文艺节目。文艺表演结束后,来自各地的龙舟代表队齐聚西湖,进行了250米直道竞速、500米直道竞速和环湖竞速等传统龙舟比赛。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长期以来形成了包粽子、赛龙舟等端午习俗。2006年,端午节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又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文化节为期10天,除《水魂神韵》开幕式文艺表演、第二届龙舟邀请赛外,还举办了民俗展演及沁州庙会、第二届“沁州黄”小米文化节、聚焦水城大型摄影展(赛)、旅游宣传推介会暨招商引资洽谈会等系列活动。

    据介绍,沁县古称铜■,公元前514年置县,自古即为人文荟萃之邑,境内有国家级文物2处,省级文物4处,县级文物18处。位于沁县二郎山的南涅水石刻馆内藏北魏至北宋各类造像塔、单体造像以及碑碣等近千件,堪称我国目前最大的民间石刻馆。此外,与当地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沁州三弦书、南涅水挑高秧歌、大鼓三曲、新店龙灯舞、蒲沟竹马等入选为长治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沁州三弦书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沁县素有“千泉之县”的美誉,被称为“北方水城”。活动以“传统让水城更精彩”为主题,通过深入挖掘沁州历史元素,以大型歌舞文艺演出、七十二行民俗展演、群众文化体育比赛等形式展示和保护民俗文化,传播沁州耕读传家的习俗理念,体现“我们的节日”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