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水乡•锦溪”摄影大展:影像记录水乡风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作者:平峥臻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长枪短炮”聚锦溪。6月4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江苏省昆山市锦溪镇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摄影》杂志社、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和昆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印象水乡·锦溪”全国摄影大展开机仪式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锦溪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摄影家对锦溪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风土人情进行了集中采风。

    锦溪,位于江苏省昆山市西南23公里处,东靠淀山湖,西依澄湖,南连上海市青浦区,北接苏州工业园区,是昆山的南大门。锦溪是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人文荟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旖旎,留存诸多人文景观、古迹名胜和无数独具明、清特色的建筑。这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和周庄、千灯一起成为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锦溪也是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古镇内有古董、明清家具、奇石、天文等10多个展馆,古桥密度非常大,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印象水乡·锦溪”全国摄影大展活动的举办意在充分展现锦溪这一灵秀的江南水乡古镇,充分发掘和丰富锦溪文化内涵,全力打响锦溪文化旅游品牌。

    在此次全国摄影大展开机仪式前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们满怀着热情和激情将镜头对准了锦溪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等。开机仪式举行的当天下午,《中国摄影》杂志社还在锦溪举行了影友联谊会活动,特地邀请知名摄影家进行讲座以及现场点评优秀作品,受到了当地摄影家的热烈欢迎。此次“印象水乡·锦溪”全国摄影大展活动历时一年,自2010年5月起向全国征稿,由《中国摄影》杂志社负责作品收集、整理、登记、评审等相关工作。

    锦溪镇政府之所以参与主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乘着世博的东风,凭借锦溪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充分展现锦溪文化旅游特色,进一步提升锦溪文化旅游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锦溪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周雪静表示,本次全国摄影大展的举办,是文艺走向基层、服务经济建设的一次重要尝试,是一次彰显地域人文魅力的文化自觉。本次活动的举办,将增强广大摄影家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意识,不断提高他们的创作水平,进一步扩大水乡古镇锦溪的美誉度、影响力,为摄影艺术与社会发展的结合探索出一条有效的路子。江苏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启鹏认为,锦溪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具有悠久而灿烂的人文传统,在江南文化发展史上曾留下了精彩的一笔。此次摄影大展活动的举办,将更好地宣传锦溪的秀丽风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采,为展现江南古镇文化的传承和时代发展留下绰约的印记,为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