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事中见人性光辉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作者:陈伟龄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出发,描写普通人的生活,表达普通群众的真情实感,体现人性的光辉,真正实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导向,这是我观看全国“三农”题材小戏小品精品展演的最大感受。各个节目都在精巧、新颖上下了很大功夫,追求冲突的内在张力,人物的内心变化步步深入,富有层次感。在小品《回家过年》中,这些特点尤为突出。《回家过年》围绕过年回家买票难的主题展开冲突。老马高价从票贩子手里买了假票,嗅觉灵敏的票贩子立刻用低价买来,然后又高价卖给了急着去农村的王老师。而王老师居然是老马儿子的支教老师,意外的巧合让老马原本不安的心备受煎熬。最后他运用小聪明让王老师和他换了票,自己却选择留在城市独自一人过年,以此来成全孩子们邀请老师参加教学楼落成典礼的心愿。这件平凡人身上发生的平凡小事体现了人性的光辉。

    (陈伟龄 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