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馥荔:能够又回到农民当中,我非常兴奋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馥荔:这次随中国文联参加首届农民艺术节感到很高兴,体会也很多。我塑造的农民形象比较多,像演出的《星光大道》《咱们的牛百岁》《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山神》等都是农村题材的影片,因而和农民接触得也比较多。为拍好这些戏,我们要到不同的地区去体验生活,河北、山东、河南、东北、福建等地的农村我都去过,因为每个地域的生活习惯、劳动方式都不一样,我们要一招一式地向当地的农民学习。

    由于在城市长大、生活,所以我最开始去农村的时候也不是很适应,但是每个地方的农民兄弟姐妹们都很热情,到了后来也就与他们都成了朋友。他们特别热心,特别重感情,有的到现在还一直和我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还寄点特产、小礼物来,我特别珍惜,一直珍藏着。农民们朴实、真诚、勤劳的优秀品质对我如何做人,对我的一生,乃至艺术创作都有很大的帮助和影响。现在我还保持着节俭、不浪费粮食的好习惯,因为我有亲身的体会,知道农民是非常辛苦的。这次通过参加首届农民艺术节,能够又回到农民当中,我非常兴奋。

    我们的艺术是从生活当中,从农民当中来的,能和农民兄弟走到一起,共同联欢,特别有意义。现在的农民都是新式的农民,他们的精神面貌与过去的农民已经截然不同了,看到农民艺术家们的艺术水平提高得这么快,非常令人振奋。我觉得今后一定要坚持与他们进行沟通,多在一起合作,艺术家们在辅导他们提高艺术水平的同时也能被他们的质朴和纯真所感染和影响。我想艺术节的演出,不管农民朋友还是我们这些演员、艺术家们都是很喜欢看的,因此农民艺术节一定要办下去,并且要越办越好,要把我们的文化下乡活动坚持和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