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恪生:农民艺术节是农民自己的节日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来源:中国艺术报

    雷恪生:作为演员,我出演过很多农民角色,以前被人称为农村专业户演员。出演了李少红导演的电视剧《雷雨》之后,才“进了城”。实际上,我生在农村,是农民的儿子,农民朴实憨厚的性格对我影响很深,我身上也有农民的性格特征,所以经常被邀请出演农民角色。

    对于农村基层的活动,我始终怀有热情,感觉是跟农民近距离接触的好机会,也借以了解农村的新变化。这次随中国文联来昆山演出,我非常高兴,丰富的节目,活泼的形式,还有农民兄弟昂扬的精神面貌都让我感到欣慰。农民艺术节是农民自己的节日,是农民过上了好日子之后,对自己生活的赞美和歌颂,这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呈现,更是一种精神展示。在这样的晚会中,人们不苛求艺术水平有多高、多完美,而是被其中积极向上、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所感动。

    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从这次农民艺术节中可以感受到,农民朋友对艺术的渴望,我为我曾经演出过那么多农民角色感到欣慰。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关注他们对文艺的需求,并且从他们的生活中汲取创作的养分,让我们的创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加鲜活,更加有生命力,多为农民朋友创作为他们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也多为他们创作适宜于他们表演的艺术形式,让他们与我们共享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