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晚会:聚百戏之祖故乡 唱亿万农民心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各种艺术节,从来没有奢望咱们农民能有艺术节。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举办得好,让我们农民有了自己的艺术节,我们可以尽情地展现自己的艺术风采,更彻底享受到了主人翁的滋味。”江苏省昆山市一位农民兴奋地告诉记者。6月3日,由农业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江苏省文联、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希望的田野”在艺术节分会场江苏省昆山市体育馆隆重举行,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并观看,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等领导也观看了演出。覃志刚、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和中共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分别致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主持。

    聚百戏之祖故乡,唱九亿农民心声。在“百戏之祖”昆曲的故乡昆山举办的本次晚会以“展示新农村,描绘新生活”为主题,突出“民俗风、乡土韵、世博情”三大元素,生动反映了新世纪中国农民的崭新生活和美好心愿。徐沛东、姜昆、黄宏、阎维文、张也、李羚、王馥荔、郭达、雷恪生、戴志诚、朱迅、张泽群、阿宝、田娃等知名艺术家和演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演员以合唱、原生态演唱、舞蹈、曲艺、杂技等方式,倾情演绎了独具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文艺节目,共同庆贺中国农民的节日。姜昆、戴志诚合说的相声《合家欢》风趣、幽默而富含哲理,由雷恪生、王馥荔、郭达、李羚表演的诗朗诵《为你歌唱,我的农民兄弟》以充沛的感情、精炼的语言、激情的表演表达了艺术家们对农民兄弟由衷的敬佩和发自内心的赞美。阎维文的独唱《阳光路上》唱出了新世纪农民走在阳光路上迎接幸福生活的心声。“花儿在欢笑阳光,是谁在把幸福歌唱,看河面跳动金黄,亲情无限温暖着故乡……”张也演唱的《我爱这美丽的田野》以婉转的歌喉、动听的旋律将整台晚会推向高潮。

    泰州扬子江农友合唱团演唱的《田野欢歌》热烈、欢快,深刻展现了富裕起来的农民朋友们对新农村的歌颂和赞美;昆山农家娃“春蕾艺术团”的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们表演的《昆曲情》,一招一式颇具专业风采;新疆的麦盖提刀郎木卡姆组合身着艳丽的服装,高亢激昂的歌声将观众带到了塔里木河畔,带到了刀郎人质朴的生活中间,赢得热烈掌声;杂技绝活“空中飞人”中,男女杂技演员在优美旋律配合下,自如地在高空翻飞,惊险刺激;而北京通州运河之声农民合唱团、广州番禺农民合唱团、山东威海邹树君合唱团等农民合唱团的演唱更是情真意切,引发全场共鸣;国家级“非遗”海安花鼓的优美韵律敲出农民欢庆丰收的喜悦,可谓美不胜收;养牛大户刘仁喜演唱的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中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一亮嗓便震惊四座,令观众对这位农民歌唱家钦佩不已。

    本次晚会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为了能够看到演出,很多人早早地就来到演出现场。农民朋友纷纷表示,在这次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上,不仅有全国知名艺术家的演出,更有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地区的农民艺术家自己的节目,这样的演出实在不能错过。家住昆山市锦溪镇的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在看完演出后激动地告诉记者,农民艺术节是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展示了各地的民间文化和农民兄弟姐妹们的风采,更感受到了当代中国农业、农村、农民近年来发生的新变化。

    据悉,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希望的田野”将于7月4日在央视三套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