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荷花别样红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作者:夏潮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6日,由农业部、文化部、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揭幕。开幕式文艺晚会“希望的田野”也同期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那热烈喜庆的场面、精彩纷呈的内容,不禁令人想起宋代诗人杨万里的名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在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百花园中,农民艺术确实犹如映日荷花,散发着泥土的芳香、张扬着生命的活力,既热烈奔放,又清新脱俗,别具风采和神韵。

    我们喜爱农民艺术,因为它不仅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代中国农民新生活、新风貌的生动反映。

    我们重视农民艺术,因为它不仅是先进文化、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强大推动力。

    新世纪之初,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明确指出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要大力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举办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正是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指示和精神的一个实际行动。

    农民艺术是丰富多彩的,在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戏剧、曲艺、杂技、影视、民间文学、民俗文化和民族工艺等方面都富有特色、各具精彩。为了搭建一个宽广的平台,本届农民艺术节在举办方式上有所创新,即在农民艺术节的总体框架下,对系列单项活动采取统分结合、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艺术节开幕式和主会场活动由农业部牵头筹办。开幕式文艺晚会和其他一系列展览、展示、展演、展映活动,则由中国文联牵头组织,由有关各文艺家协会、省区市文联、地方政府和宣传文化部门分别或联合承办。这既是中国文联按照中央要求,推动和促进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充分调动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基层单位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使艺术节活动呈现出多姿多彩、交相辉映的气象。

    我们热情祝愿: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真正成为亿万农民的节日、文化艺术的盛会,使农民艺术之花迎着新世纪的阳光绽放得更加火红、更加鲜艳!

    (夏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