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光:用摄影作品纪录党的光辉历程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5    作者:李前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为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根据中宣部、中国文联的要求,中国摄协组织优秀摄影家开展中国文联、中国摄协2010年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重访了延安、西柏坡、韶山、井冈山、遵义5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革命圣地。

    一、活动创意好,摄影家反响热烈。中宣部、中国文联组织的此次活动十分有创意。中国摄协也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一切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得到了摄影家们的热烈响应。他们说,这次创作与祖国命运、时代脉搏紧密相连,让人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能体现摄影家的社会价值;同时,五地遍布知名景观、革命遗迹和感人故事,让人有兴趣去采访和挖掘;其三,五地虽风景优美,但平时去的机会不多;其四,有幸参与文联和协会举办的重要中心活动,让人倍感光荣。

    二、认真拍摄,紧密合作。5月21日至6月11日,近80位摄影家组成的5支摄影小分队分批来到革命圣地。在五地,小分队先后瞻仰革命遗迹,聆听革命战斗史,重温革命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小分队还进行了进村入户式的采风创作,分别拍摄了当地工业、农业、旅游、文化、交通、教育等方面的巨大变化,重点拍摄了新农村建设和特色农业。摄影家们在创作中身为表率,为了拍到一个好的镜头,背着沉重的器材翻山越岭、夜宿农家,表现出了专业风范。当地摄影人发挥熟悉情况的优势,提供了大量拍摄素材,还担任翻译和向导,为活动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意义重大,收获丰硕。“每到一处地方,就是一次心灵的震动,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这是摄影家们的共同心声。他们原以为革命老区偏远贫穷,红色旅游胜在传统而不是风光,没想到不仅当地的生活很好,经济建设成就出乎意料,同时优美壮丽的风光也让人流连忘返。小分队还与当地摄影人做了多次交流。

    四、珍贵照片,重要启示。革命圣地的珍贵革命影像告诉我们,在恶劣环境中,党和人民军队一直把摄影作为重要的宣传工具和斗争的锐利武器,这给我们带来了重要启示。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摄影宣传的重要。早在1924年,周恩来在黄埔军校亲自制定《战事政治宣传大纲》,其中第6条规定:“应携带相机,沿途拍照战时情形及兵民聚欢等照片,并赶快冲洗……”1929年,毛泽东亲自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明确指出:“军政治部宣传科的艺术股应该充实起来,出版石印的或油印的画报。”这里讲的就是用图画和照片扩大宣传影响。在新时期,摄影人要承担记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担,更好地用摄影艺术为社会主义建设鼓与呼。

    五、深受教育,坚定信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在新中国60华诞之后,在中国面临国际金融危机考验的时刻,摄影家们重访5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革命圣地,再一次感受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执著的精神追求。90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求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六、展览画册,献礼之作。中国摄协和中国摄影家决定,此次采风的成果将作为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隆重献礼,展览及画册正在策划之中。

    此次采风活动不仅使摄影艺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了作用,还将记录和见证历史,彰显摄影的价值和意义。我们期望,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0周年时,人们仍可看到这一段影像史料和历史记录。我们也期望,这些作品不仅宣传了党的业绩、精神和文化,还能推动红色旅游文化,为经济发展尽绵薄之力。我们还期望,中国摄协和摄影家们的共同努力、共同进步,能够推动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能够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系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