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世博 文明同行” 深情讲述上海世博的动人故事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5    作者:忻雅华 孙文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上海市文联指导、上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策划举办的“精彩世博 文明同行”故事创作、讲演、巡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历时一年多,主要依托沪上一批故事创作、讲演的优秀艺术家和爱好者队伍,立足世博建设过程中发生在广大动迁者、建设者、规划者和管理者身上的感人事、先进事,以写故事、讲故事的形式,宣传世博、倡导文明,切实提高上海市民的参与意识和人文素养。

    活动分征集原创故事、举办故事大赛、组织“故事宣讲轻骑兵”进社区巡讲3个阶段进行。本次活动共征集到故事作品337篇,“故事宣讲轻骑兵”先后深入到包括长宁、闸北、虹口、杨浦、宝山、闵行、浦东、嘉定、金山等各区县的文化活动中心、工厂、商业广场、敬老院宣讲75场,为广大市民、群众送去精彩的世博文明礼仪故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精心策划 确保活动成功举办

    作为此次活动整体运作和协调的负责单位,上海市民协注重同各区县和兄弟单位的合作,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在活动过程中,上海市民协联合上海故事家协会,特邀故事专家任嘉禾、葛明铭、吴伦等共同参与活动方案的策划与制定,为活动提供专业支持,从而保证比赛质量。浦东三林世博功能区域党工委负责落实部分经费和开支,浦南文化馆负责提供场地及相应设施、设备等,《故事会》、《上海故事》两家杂志和“故事派对”网站负责发布征集作品启事,向社会各界征集作品。同时,主办方还发动全市各区县故事家协会、文体活动中心共同参与,如杨浦故事协会、金山故事协会、浦南文化馆、安亭文体中心、枫泾文广中心、川沙新镇文广服务中心、黄渡故事团、夏友梅故事学校等单位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与配合,扩大了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为了激发故事创作者的灵感,上海市民协还组织了3次深入世博建设工地和动迁居民小区的采风活动,通过多角度、多方面的参观、采访,有力推动了艺术家的故事创作,为优秀世博故事的涌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对进入复评的世博故事,主办方还组织故事专家进行逐一指导,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供作者参考,形成专家与作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汇聚智慧、碰撞思想,从技术层面上为故事作者提供服务,受到了作者们的欢迎,也进一步推动了故事作品的完善。

    搭建平台 促进故事创作

    作为全国的故事重镇,上海有着深厚的故事传统和底蕴,拥有一批优秀的故事创作者和讲演者,并有一支庞大的故事爱好者队伍。本次故事创作、讲演、巡讲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搭建起了协会与艺术家、专家与作者、作者与讲演者沟通交流的平台,搭建起了故事创作、讲演的展示平台。活动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世博故事和优秀的故事员。刘永飞创作的故事《会上楼的牛仔裤》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之后又获第七届全国微型小说大赛一等奖;李佳表演的故事《打电话的女孩》获上海市上海之春新人新作大赛曲艺金奖及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长三角地区故事大赛金奖;黄宣林创作、黄震良表演的故事《存心勿还》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金奖。同时,主办方还将获奖作品集结成册,组织编辑了《世说博闻 海上新语——“精彩世博 文明同行”故事大赛佳作选》一书。一些故事家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故事创作需要深厚的生活土壤,这次活动以世博建设为主题,为我们的创作带来激情和丰富的素材,给文艺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艺术才华的机遇和舞台,感谢主办方的新颖创意和周密组织。

    齐心协力 推进世博故事宣讲

    本次故事创作、讲演、巡讲系列活动得以成功举办,离不开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一大批老中青故事家、故事员克服种种困难,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到世博故事创作、宣讲之中。老故事家何沛忠,虽然已是77岁高龄,但为了能更全面地了解世博建设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写出优秀的世博故事,他连续参加了主办方组织的3次采风活动,身体力行,深入世博第一线采访调研,短短一个月时间,创作出7篇世博故事。全国首批“故事大王”称号获得者、老艺术家黄宣林,尽管身患癌症,但依然积极投身于世博故事宣讲活动,为活动牵线搭桥,联系演出场地,并带病两次赶到现场为老百姓讲故事;艺术家葛明铭在繁忙的广播编排工作之余,20多次深入区县社区第一线,主持宣讲活动,并为广大群众带去精彩的故事;会员周进发因为晕车,不管去哪都是骑着他的轻骑摩托,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参与热情,不论是艳阳高照还是风吹雨打,不论是近还是远,周进发每次都提前赶到宣讲现场,兢兢业业地讲好每场故事……正是由于这些会员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世博故事宣讲之旅”才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杨益萍表示,文联的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文化民生的需求。“精彩世博 文明同行”故事创作、演讲、巡演活动,主题突出、贴近现实,是老百姓十分喜欢的形式,有利于故事创作的繁荣,有利于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对于进一步宣传世博,增强市民参与意识,提高市民素质也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其成功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