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给倡导深入生活、推动文艺繁荣座谈会的贺信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给“倡导深入生活、推动文艺繁荣座谈会”的贺信

    欣悉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召开“倡导深入生活、推动文艺繁荣座谈会”,认真总结作家艺术家深入革命老区采访采风活动的经验,积极倡导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很有必要,很有意义。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采访采风活动的作家艺术家表示诚挚的慰问,向长期坚持深入生活、辛勤耕耘在文艺园地里的作家艺术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以来,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推动深入生活、促进创作繁荣,有计划地组织作家艺术家赴井冈山、延安、韶山、西柏坡、遵义等革命纪念地进行系列采访采风活动,收到良好成效,产生热烈反响。作家艺术家在采访采风过程中,很辛苦、很投入,涌现出不少感人的事迹。同志们反映,走进革命老区、“走进红色岁月”等活动对每一个作家艺术家都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一次宝贵的党史国情“充电”,是一次体验之旅、心灵之旅、升华之旅,所到之处无不深受震撼,深受激励,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创作,把革命先辈忠于理想、坚定信念、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所有这些再一次充分说明,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深入生活不能丢。走进现实生活、走进革命圣地,对于推动作家艺术家提升思想境界、吸收艺术营养、增强创作激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生活的重要性不单表现在积累创作素材方面,也表现在感情的洗礼、艺术的领悟等方面,没有厚实的积累创作不出好作品,没有对革命历史、对革命先烈的深厚感情,也写不出好作品,经常深入现实生活之中、深入人民群众之中,才能保持旺盛的创作活力,才能写出鲜活感人的好作品。从采访采风活动回来后的不少作家艺术家,有的酝酿出了新的创作思路、有的已经推出了一些有质量的作品,很令人鼓舞。我相信,随着采风活动的开展和深入,一定会催生出更为丰硕的创作成果。

    多年来,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在大力推动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多出优秀作品等方面做了大量富于成效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希望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加大力度,把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走进革命纪念地和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工作抓好抓实,把深入生活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结合起来,让作家艺术家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要继续完善有利于落实“三贴近”原则的体制机制,不断探索组织引导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的新方法新途径,真正使作家艺术家下得去、蹲得住、出作品。要积极宣传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服务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宣传作家艺术家的收获体会,积极扶持作品的出版发表、演出展示,用更多优秀作品为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增光添彩。

    祝座谈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作家艺术家身体健康、创作丰收!

    刘云山

    201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