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首创的“夏至音乐日”将走进世博园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4    作者:彭梦瑶    来源:新华网

    法国前文化部长、法国音乐节创始人雅克·朗6月17日在巴黎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他将于近日亲赴上海,见证由法国首创的“夏至音乐日”首次登陆中国,并走进世博园。

    雅克·朗说,1982年他担任文化部长时将每年6月21日定为法国音乐节,号召专业音乐家和业余音乐爱好者共同走上街头与民同乐。如今,这一节日已经成为法国民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如此,法国音乐节声名远播,目前世界上有百余个国家和地区都在这一天与法国一同欢庆这一音乐的节日。

    雅克·朗说,今年中国首次引进这一活动,在上海举办万众瞩目的世博会期间同时迎接“夏至音乐日”,这令作为法国音乐节创始人的他感到非常欣喜。他本人将于18日晚飞赴上海,亲历这一节日。

    他介绍说,在6月20日和21日两天,上海市内17处场所将迎来世界各地、各种音乐类型、或专业或业余表演者的多场公众音乐活动。此外,音乐日恰逢6月21日世博会法国国家馆日。当天音乐节还将走进世博园,法国国家馆全天都将有音乐演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总统夫人卡拉·布鲁尼的母亲、钢琴家玛丽萨·博里尼也将前往上海参加这一盛会。她将于20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与另两位音乐家一起为观众献上一场钢琴音乐会。

    雅克·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印象中的中国人民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乐于接受新事物。他相信,音乐日将会得到中国公众积极与热情的响应。他同时表示,法国音乐节的初衷包括为民众提供一个建立友谊的平台,而这次上海“夏至音乐日”也必将加深法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