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协“红色经典”采风团赴韶山采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2    作者:韩志昕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图为中国舞协采风团在韶山毛泽东故居合影。张子健 摄

    6月7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的“红色经典”赴韶山采风团启程。采风团由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任团长,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左青任副团长,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淑芬为领队,包括中国舞协《舞蹈》杂志社社长赵士军、总政歌舞团国家二级编剧孙育鹏、中央芭蕾舞团一级编导费波、国家一级演员刘震以及青年编导王舸等一行11人,可以说是青春活力、风华正茂。此次采风活动为期三天,时间短,任务重,收获大。

    长沙是采风团的第一站。六月的长沙没有想象的高温酷暑,而是被细雨滋润,气候舒适宜人,踏上这块土地,采风团的成员们开始用心感受这个伟人曾经生活过的城市。驻足橘子洲头,心中不禁想吟唱“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参观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每一位青年编导都在感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豪迈之情。7日晚举行了“中国舞协赴韶山采风座谈会”,湖南省文联、湖南省舞蹈家协会、湖南艺术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向采风团介绍了长沙、韶山的相关革命历史背景以及现阶段湖南文艺创作,特别是舞蹈创作的一些具体情况。采风团的每一位成员都认真听,认真记,尤其是青年编导们通过这种座谈交流,来梳理自己脑中对于这段革命历史的认识,对韶山有了基础的了解。

    8日清晨,采风团奔赴毛主席的故乡——韶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采风团到达毛主席铜像广场。来到这里才发现,有如此多的群众、游客来参观主席铜像,静静的仰望,鞠躬行礼。这就是伟人的个人魅力和精神魅力吧!站在毛主席铜像前,采风团成员庄严而肃穆的鞠躬行礼。在人民的眼中,这尊铜像已经超越了铜像的本身,已经升华为一种精神或者信仰的支柱与寄托,这或许就是青年舞蹈家刘震说的“中国人的精神,红色的精神、信仰”吧。也正是在那一刻,采风团的青年编导们对于这样一位历史伟人、革命领袖有了新的认识!

    带着心中无比激动的情感,采风团参观了毛主席遗物馆及主席故居——韶山冲。看到毛主席孩提时、年轻时、中年时、成为国家领袖时居住过的房屋、使用过的物品、穿过的衣服……采风团的成员们感动了,如此伟大的一个人,他有着与凡人一样的亲情、过着与广大劳苦大众一样的节俭生活,却怀揣着振兴中华民族的远大抱负与理想。那洋洋洒洒的诗句,那气势恢宏的情感,反观现在的自己,编导费波感慨:“我们现在的生活真是太难得了!应该好好珍惜!应该更好的努力!”或许这段历史对于现在的新锐年轻编导们很遥远,但是此时此刻,当看到这些见证历史的衣物就这样真真实实的摆在眼前,这些80后的年轻人都震撼了!

    9日中午,中国舞协赴韶山采风团举行了一个简短的韶山行感受交流会。成员们纷纷表示,感谢中国舞协给予这样一个与红色革命“亲密接触”的学习机会。此次韶山之行,虽然时间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对于他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伟大领袖有了更为真实、更为深入的了解。在脑海中所留下的红色精神与信仰会在日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

    1925年风华正茂的毛泽东,从这里出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怀揣着振兴中华民族的远大抱负与理想;85年后的今天,同样是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从这里出发,能否肩负起中国舞蹈事业的发展重任?!随行的所有编导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或许这次韶山之行,对于这些年轻的编导们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红色转折点”。“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相信这些新锐编导们有能力去壮大我们的舞蹈事业,也祝愿他们为这次韶山之行创作出真正可信、可亲、打动人心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