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协“红色经典”采风团赴遵义采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2    作者:雪 心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舞协采风团一行在娄山关合影。吴军 摄

    5月30日至6月1日,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副秘书长李甲芹,中央民族歌舞团艺术总监、一级编导丁伟,上海歌舞团团长、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团长陈飞华及《舞蹈》杂志、《中国艺术报·中国舞蹈》专刊负责人等9人组成的采风团奔赴贵州遵义进行了“红色经典”舞蹈创作的前期采风活动。

    本次采风活动,在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联,遵义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和贵州省舞协、遵义市舞协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地完成了所有采风计划。

    红绸情牵红军魂

    在遵义市凤凰山麓的小龙山上,红军烈士陵园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里。采风团一行在濛濛细雨中,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并环绕瞻仰。离纪念碑不远处,有一座青铜雕像,那是一位红军女战士正在给一个羸弱的患病儿童喂汤药的塑像。塑像中的女战士左手怀抱儿童,右手举着一勺汤药,眼睛关切地看着孩子。在她的手腕处挂着红色的绸带,脚下燃着浓浓的香火。讲解员说,这是一位红军卫生员,当年红军在遵义时救治过许多老百姓,在一次给生病的孩子治病时掉队,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在追赶部队的路上。老百姓怀念她的救治之恩,至今仍用红绸和香火表达对红军永远的感恩之情。看着后人为这位无名红军卫生员立的铜像,想到当年红军战士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采风团成员都被那峥嵘岁月中的人性光辉所深深感动。

    娄山雄关必胜心

    遵义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之地。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了扩大会议,即著名的“遵义会议”。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由此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中央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撤离井冈山,战略转移中,有3个多月转战在遵义,出奇制胜的四渡赤水也在此演绎。采风团一行来到娄山关,在当年作战的山头上、战壕里,面对当年的雄关漫道,如今的青山翠岭,不由得齐声高诵毛主席当年的诗作《忆秦娥·娄山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毛主席临危镇定的伟人胸怀,挥斥方遒的豪迈气魄,他诗词中纵横天地间的文学才情,都强烈地冲击着采风团每个成员的心灵,大家感悟到在那样艰苦危急的时刻,是伟大的革命家必胜的信念,智慧的战略战术,顽强的毅力,才使中国革命突出重围,走向胜利。

    新长征途上的新遵义

    在走进遵义的高速路沿途,一座座白墙灰瓦,干净整齐美观的村落连续闪过。据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明辉的介绍,这些村落是近年来遵义新农村文化建设“四在农家”的成果之一。“四在农家”以“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为载体,以统一规划建设的村落提升了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进而改变了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这可谓红军革命传统在新时代的发扬和光大。在本次的采风座谈会上,放映了一个近年由遵义文艺团体创编演出的舞蹈作品《大转折》,作品以现代舞的表现手法,象征性地表现了当年遵义会议的情景,这个作品曾获得2007年首届多彩贵州舞蹈大赛的大奖。虽然这个作品还存有一些不足,但是遵义的文艺团体在以舞蹈的形式表现重大革命题材方面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