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7    作者:    来源:百度百科

    延安革命纪念地坐落在陕西省延安市王家坪,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胜利到达的终点,也是1935年10月至1948年8月毛泽东居住地和中共中央所在地,由纪念馆和革命旧址两大部分组成。

    延安革命纪念馆有广场和毛泽东铜像,馆藏文物34,000多件,展线500米,共有6个展厅,延安革命纪念馆陈列大厅,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表现手法,以700余幅照片及近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整个陈列分10个单元展出,并获国家级十大精品展提名奖,即:一、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二、红军长征到陕北;三、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四、八载干戈仗延安;五、新中国的雏形一陕甘宁边区;六、窑洞大学育英才;七、自力更生奏凯歌;八、延安整风铸党魂;九、为和平民主而斗争;十、转战陕北、夺取胜利。

    纪念馆所属革命旧址有12处,目前对外开放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南泥湾5处。

    延安革命纪念馆以丰富的资料、图片、实物、遗址发挥着其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功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