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讲话》发表68周年暨音乐创作座谈会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5    作者:宁 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3日,中国音协在延安举办了纪念《讲话》发表68周年暨音乐创作座谈会,重温《讲话》精神,促进音乐创作。图为座谈会现场。中国文联网 宁静 摄

    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8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中国音协在延安举办了纪念《讲话》发表68周年暨音乐创作座谈会,重温《讲话》精神,促进音乐创作。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斌,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义忠和参加中国音协圣地采风团的词曲作家、延安地区有关领导及音乐工作者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主持。

    赵季平在座谈会上说,延安是举世闻名的革命圣地,中国音协组织圣地采风团来延安采风,举办纪念《讲话》发表68周年座谈会,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精神,为迎接建党90周年积极组织创作的体现。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继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描绘和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音乐家们行走的黄土地是一座座“富矿”,在此可以找到自己想找的“宝藏”。我们会认真创作,写出好作品,把老区人民勤劳朴实的精神风貌和飞速发展的新面貌展现给全国人民。刘斌、薛义忠希望音乐家亲身感受延安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黄土风情,挖掘素材,激发灵感,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精品。

    徐沛东在会上作了主题讲话。他说,68年来,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革命文艺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我们音乐界人士纪念和学习《讲话》,就是希望和倡导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深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力争推出能够反映伟大时代巨变,描绘人民群众精神图谱、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这既是人民群众的期望,也是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对所有文艺工作者的客观要求。

    为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有关精神,中国音协组织了由赵季平任领队、徐沛东任团长、中国音协副主席孟卫东任副团长,由著名词曲作家阎肃、雷蕾、尚林、小柯、王晓锋、车行、刘青、易茗、戚建波、方石、韩葆、韩兰魁、化方组成的圣地采风团,5月21日来到延安,进行为期5天的采风活动。纪念《讲话》发表68周年暨音乐创作座谈会就是此次采风的重要内容,采风活动由中国音协、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联主办,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音协承办。短短几天,采风团参观了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并与当地民间艺人进行了交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让音乐家们深深震撼;黄土地浓郁的民族文化,让音乐家们深深陶醉。座谈会上,音乐家代表的发言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著名词作家阎肃虽已年过八旬,但他兴致勃勃地参加了采风团。他说,我们党在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可见党在人民中间扎根之深,可见信仰的力量。延安精神,千秋万代,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讲话》精神,就是要在弘扬主旋律方面当好排头兵。词作家易茗说,一路上,我们哼唱着陕北民歌,吟诵着贺敬之的《回延安》,相比起前辈诗人,我们的差距是在思想感情上。短短几天的采风是不够的,深入生活是我们的长期课题,是艺术家需要毕生去实践的。这次采风对易茗来说还有个特殊的意义,他父亲是当年的抗大学员,在延安生活多年,易茗把自己当作延安的后代,来到这片热土,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他表示,要把在这里受到的革命传统教育倡扬下去。写延安、唱延安,写中国、唱中国,用优秀的作品来回报人民。采风团最年轻的成员是小柯,这位70后的音乐人感慨地说,我们小时候从书本上、歌曲中知道了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但只有来到了这里,才有了切实的感触。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优秀得无与伦比,怎能不取得革命的胜利。《讲话》精神也是自己在艺术实践中逐步理解的,体会也越来越深。他把对艺术价值的追求,逐渐变成对人民大众服务的追求,以实现音乐作品的社会价值。座谈会上,大家联系音乐创作实际,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者又来到当年毛泽东发表《讲话》的杨家岭革命旧址,举行了采风团授旗仪式。并在毛主席旧居前,与当地民间艺人进行了联欢。5月24日,采风团移师吴起县,参观了吴起革命纪念馆、并向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