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区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程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8    作者:文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4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寨嘉那嘛呢举行玉树地震灾区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程启动仪式。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历史悠久,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现拥有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3处文物点。4月14日发生的7.1级强烈地震,给玉树地区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同时,众多承载着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文化遗产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破坏。

    启动仪式举行后,国家专家组随即在第一阶段调查、评估的基础上,对新寨嘉那嘛呢开始进行全面、深入地勘察测绘,并着手编制具体修复工程方案。青海省文物部门也立即组织专业人员指导当地文物部门对新寨嘉那嘛呢进行抢险支护和现场清理工作,组织安全巡防组开展新寨嘉那嘛呢的安全巡视,确保文物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护,为修复工程的尽早实施做好准备。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