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组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7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文联网

    5月15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上洋,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王林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郜海镭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中国文联网 段泽林 摄

    5月15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图为5月16日,冯远、吴长江等参观小平小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文联网 段泽林 摄

    5月15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图为5月16日,冯远、吴长江等参观小平小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仔细观看小平使用过的劳动工具。中国文联网 段泽林 摄

    5月15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上洋,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王林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郜海镭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冯远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号召活跃在各个领域的美术家,到革命圣地观察、了解、体验生活,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思想内涵,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江西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在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勉励艺术家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作品。

    刘上洋也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提高创作水平这个中心环节,通过到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展览准备素材。据吴长江介绍,中国文联党组、中国美协分党组对这次采风创作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从去年开始就精心策划、向美术家征求意见,商讨采风的地点及方式。吴长江希望这次采风创作活动能使美术家沉下心来认真思考创作问题,通过参观和采风积累素材,创作一批反映当代革命纪念地新貌和切实表现人民生活的精品力作。

    5月16日,冯远、吴长江和许钦松、马新林、丁杰、马振声、孔紫、王心耀、王克举、孙景波、朱理存、祁海峰、何水法、宋鸣、张彦、张文华、张复兴、张培成、李节平、杨长槐、邱瑞敏、邵亚川、邹立颖、陈琪、陈孟昕、陈钰铭、苗重安、姚鸣京、胡宁娜、徐勇民、桑建国、章飚等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美术家参观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少美术家表示,通过参观采风心灵得到净化,对江西的红色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以后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随后,美术家们分成两组分别奔赴井冈山和瑞金采风创作。5月17日,记者跟随前往井冈山的采风团,参观了三湾改编纪念馆、黄洋界保卫战遗址、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井冈山革命斗争全景画馆。美术家们纷纷表示,这些纪念地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中国诞生做出的巨大贡献,深切缅怀其丰功伟绩。邹立颖等部队美术家表示,我党有着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现在的美术家应当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扎扎实实搞创作,创作出一批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5月18日之后的几天,赴井冈山的美术家们还将参观井冈山烈士陵园、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茅坪八角楼、会师纪念馆等,并进行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互动教学,与老红军后代相互交流。

    5月18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团美术家在井冈山为老红军后代画像。图为画像现场。中国文联网 段泽林 摄

    5月18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团美术家在井冈山为老红军后代画像。图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将自己现场创作的画像赠与老红军后代。中国文联网 段泽林 摄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室有近百位军职以上红军烈士只有姓名没有形象资料,而各地烈士陵园、纪念堂也普遍存在这种情况。所以,在此次采风过程中,中国美协将组织美术家们根据烈士生平资料、烈士后代的形象及烈士家属口述,绘制红军烈士画像,经家属签字认可后,捐赠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存档,作为红军烈士的形象资料展示并供观众瞻仰。

    据悉,本次采风活动将于5月25日结束。随后,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团还将赴延安、贵州遵义、甘肃会宁与腊子口以及韶山、西柏坡等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