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1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上海世博会立项并冠名的“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览”5月7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联网 段泽林 摄

    在上海世博会立项并冠名的“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览”5月7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宗明等领导与相关单位代表出席开幕式。

    刘大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上海世博会期间举办的这次展览,是具有权威性和典范性的国家级展览,也是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艺术独特魅力的重要机会。本次大展将以高水平的艺术性和本土文化特色迎接来自全球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朋友,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中国艺术的审美享受和文化体验。

    本次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览主要展示的特邀作品部分,分为中国画、油画、版画、漆画、书法5个板块。其中,中国画39件、油画28件、版画55件、漆画34件、书法43件。刘大为的《雪线》、何家英的《秋冥》等当代美术力作和沈鹏、张海等书法名家的作品,体现了中国书画家面对全球化文化语境和快速城市化进程,对人本身生存状态与周围环境之间的思考,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才华、视野和理想。

    据吴长江介绍,本次展览得到了中国文联领导的高度关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等为展览题词。在上海世博局、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联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中国美术馆等收藏机构和收藏家的全力配合下,展览如期开幕。此外,本次展览的部分作品还将分批于世博园文化中心展出。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生存·和谐·美好”,以人为核心,关注人本,关注时代,关注人的生活和生存状态,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相互映衬,互为补充。据悉,本次展览自上海世博会倒计时50天之际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响应,全国各地美术家纷纷投稿,表达自己对上海世博会的美好祝愿。经过专家委员会评选,约有600件投稿作品(含约210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并将于5月28日至8月25日在无锡博物院和无锡青少年活动中心展出。这部分展览共分3阶段进行:5月28日至6月25日是中国画和书法展;6月28日至7月25日为油画和版画展;7月28日至8月25日为漆画和少儿美术展。

(编辑:晓婧)